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文言文高比例 課審學生代表致歉

新課綱文言文高比例, 課審大會學生委員廖浩翔在臉書上向學生們致歉,無法釋放學生們的壓力與失落。(圖取自臉書)

新課綱文言文高比例, 課審大會學生委員廖浩翔在臉書上向學生們致歉,無法釋放學生們的壓力與失落。(圖取自臉書)

2017/09/12 11: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10日通過文言文比例高達45%到55%,引發嘩然及質疑。當天與會的課審大會委員、學生代表廖浩翔在臉書上向學生們道歉,他跟學生們致上最大的歉意,最終無法順利「調降」文言文比率,鬆綁教學現場,釋放學生們的壓力與失落。

廖浩翔直指45%到55%是名不符實的比例。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加深加廣必選修,文言文根本是已經達到至少65%。

廖浩翔也直批當日狀況非常荒誕,由於社會壓力的追殺,再加上制定課綱草案的研修小組拚命打迷糊仗,讓文言文和白話文比率的討論,僅能淪為菜市場的喊價,當天從下午到晚上至少有10位委員質疑「45%~55%的文/白比率是以什麼學理依據提出的?能否證明,非要維持這比率不可,否則就無法達成所應該達成的學習目標?」

但來來回回詢問多次,研修小組(也就是社會上所謂的專家)卻不願正面回答,僅以情緒性的語句辯護,彷彿最終寫出這比率是為文言文而文言文;一整天、10個小時的不了了之,廖浩翔直言,課審大會委員強烈感受專家的傲慢,與社會壓力的追趕;在座的每一位委員,要不是有被抹黑的,就是已經身心俱疲。

廖浩翔坦言自己是支持「調降」新課綱文言文比率,原因在於,新課綱與現行課綱相比較,文言文比率事實上沒有降低多少,也就是,新課綱無法改善目前教學現場所看見的情況。文言文很美,值得一教,也應該被我們所欣賞,但現實在於,我們有太少時間,卻要學太多文言文,最後只會淪為教師的趕課、學生的背誦,而使文言文存在的美意蕩然無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