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老蔣銅像確定移除1座 學生稱抹淡威權遺毒

政大校內共有2座蔣中正銅像,將拆除其中一座,圖為圖書館內的坐姿銅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政大校內共有2座蔣中正銅像,將拆除其中一座,圖為圖書館內的坐姿銅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07 21: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今天召開馬拉松式校務會議,進行校歌修訂與蔣中正銅像去留等議題,上午推出校歌新舊版本並行,下午更透過表決確定,要將校內的2座銅像遷移1座,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認為,此舉已彰顯學校胸襟與高度,讓校園逐漸抹去過去威權的遺毒。

政大早期為中央黨務學校,受當年執政的國民黨影響,殘留早期黨國體制等威權遺毒,如校內保有2座蔣中正銅像,其一是戎馬造型擺放在後山圓環道上,其二為馬褂坐姿放在圖書館內,透過師生以體制程序爭取,今年1月正式啟動校園轉型正義,成立委員會處理銅像去留。

歷經銅像委員會討論後,政大今天召開新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並在下午討論提案,由委員會提案,甲案是遷移1座、乙案遷移2座,最後由甲案得43票、乙案得22票(7票廢票),正式通過要將校內蔣中正銅像遷移1座,至於是山上的或圖書館內的,則尚未討論,留待下次會議討論。

而政治大學今天上午的校務會議也正式通過校歌修正案,拿掉「吾黨」、「三民主義」等不妥詞彙,改為「維護自由人權」,將新舊版本並行,供後世傳唱。

今日校務會議中,校歌歌詞被一句句提出修正及表決,如「革命建設」改「革新建設」;「命令貫徹」改「理念貫徹」;「實踐三民主義」改「實踐民主法治」;「建設中華民國」改「維護自由人權」;「吾黨」改「我們」等,最後經由校務會議代表逐句表決下,新校歌版本全數通過,但為了考量喜愛舊校歌的師生及校友等,未來校歌將採取「新舊並行」方式,師生可選擇喜愛的版本進行傳唱。

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也在臉書發表聲明,認為過去為了校歌、銅像等爭議進行努力,連署、罷唱、懶人包、參與公聽會、提出論述、派員選舉學生代表等,都是為了讓政大不再有「黨校」包袱,而校務會議的決定,也彰顯政大的胸襟及高度,讓校園抹淡過去威權遺毒,體現學術殿堂最崇尚的民主自由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