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成上班族有「晚睡強迫症」 小心腸胃道生病

現代人工作疲累一天,睡前仍要滑手機不睡,導致腸胃道問題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現代人工作疲累一天,睡前仍要滑手機不睡,導致腸胃道問題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2017/08/29 15:3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現代人工作疲勞卻又晚睡,引發腸胃道問題也多。今天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就公布一項最新調查結果,發現有7成上班族有「晚睡強迫症」,進一步調查發現,有8成7的上班族有腸道問題。醫師指出,晚睡會導致腸胃道菌相不平衡,提醒民眾不要熬夜,生活作息要正常。

彰化鹿港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行指出,現代人白天工作忙碌,夜晚疲勞卻又常撐著不睡,從事諸如滑手機、追劇或是夜晚時才靈感大爆發等,稱為「晚睡強迫症」。

林成行表示,調查發現,晚睡強迫症的人幾乎超過12點仍不睡覺,長期下來導致便秘、腹瀉或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多。

林成行說,這是因為晚睡強迫症的不正常睡眠作息,會導致腸胃道菌相不平衡,如壞菌太多或好菌分布不均等,使人體產生腸胃不適。

國外「CELL」期刊就曾刊登,研究團隊藉由破壞小鼠的睡眠、覺醒和餵食時間,發現腸道菌群的確有出現改變,顯示生活作息與菌群內的生理時鐘的確會相互影響。

林成行呼籲,預防腸胃道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正常生活作息,現代人常睡前滑手機或追劇等,建議每天最晚不要超過12點睡覺,睡前也不儘量不要再進食。

林成行提醒,如有長期腸道問題嚴重,建議到各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並接受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