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教育的苦樂!雖無海賊王大船 但有蕭敬騰戰鼓

國中行進管樂大賽出現海賊船。(記者顏宏駿翻攝)

國中行進管樂大賽出現海賊船。(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8/29 12:4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去年三月,彰化縣管樂隊大賽登場,冠軍隊伍推出可由26名隊員乘坐的「海賊王巨船」,讓所有隊伍瞠目結舌。當時成軍才5年的二水國中管樂隊,看到傻眼,「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像他們一樣」,帶隊的老師楊傳峰安慰學生,「那不是我們的Style」,你們沒得名,都沒關係。賽後,楊傳峰帶著隊員到中台灣做無數次快閃表演,還成就二水鄉有史以來第一次為管樂表演而封街,他們的努力,被「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看到,剛好蕭敬騰的「戰鼓」捐出,透過「關懷台灣」,二水國中管樂隊獲得老蕭的戰鼓,羨煞多少管樂迷。

帶隊老師楊傳峰是二水國中創校以來第一位獲得師鐸獎的老師,2年前他出版「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而睽違2年,楊傳峰把更多偏鄉教育現場發現的故事,躍然紙上,出版「為孩子張開夢想的翅膀」一書,讓人一窺偏鄉教育的難處。

今天受社頭鄉福井食堂、真姐驛站之邀,分享他的教育心得。

他一場開場就說,「我只個平凡人,沒有什麼教育救國的宏大的理想」,但看到偏鄉這些孩子,就像看到我的過去,很想幫他們改變什麼。

他說,「城鄉差距」永遠都在,「我每天都在打怪」,而我用的方法就是帶孩子一起去「打怪」,不要讓孩子孤單面對。

他說,學校原本就有管樂隊,他心中一直想要這支樂隊提昇為「行進管樂隊」,只是二水國中是偏鄉小校,「人才單薄」,戰備又不足,他反問學生「要不要」,他再帶學生到嘉義市管樂節「親臨現場」,他再問學生「酷不酷」,學生異口同聲說,「酷,我要」,於是開啟二水國中行進管樂的歷史。

楊傳峰說,學生們在校慶「初登場」,表演的「零零落落」,儘管受盡批評,但他覺得已經跨出一步,後來二水媽祖廟的委員、退休老師、護士主動捐錢,湊足20萬,學生們才有第一套「戰服」,戰服穿上,堅定學生從樂的意志。

他說,因為人數少,戰力弱,每次遇到「超級強隊」都很沮喪,他甚至會懷疑「這公平嗎?還要繼續嗎」,但收起眼淚,帶著學生一起走出校外做快閃表演,一起參加二水封街表演,學生們因為有舞台,有無限的成就感,才一直想要學下去。

楊傳峰強調,學習是一種「由內而外」,一定是「你想要」,而非被迫,有時大人用「成績或表現」來衡量學生,但對偏鄉學生而言,有點像「結構霸凌」,他有時候很不忍心,感覺一次次的比賽,反而讓這些學生自卑,但明明他們表現很好。

楊傳峰學得很安慰,他說,管樂隊這些學生很不容易,明明不被看好,卻仍努力地練,一步一步累積自己實力,「這就是教育」,要他們自己願意、自己承擔,教育者只是帶著學生,注意他們會不會走偏或沮喪的時為他們打打氣,他們可能作夢都想不到,努力練團之餘還能獲得「蕭敬騰的爵士鼓」,他有時會替這些孩子們高興,也許50年後,這些孩子會跟他的孫子說,「恁阿公,那時候就是走在二水街上,打的就是蕭敬騰專有的戰鼓」。

楊傳峰分享他的教學心得。(記者顏宏駿攝)

楊傳峰分享他的教學心得。(記者顏宏駿攝)

楊傳峰分享他的教學心得。(記者顏宏駿攝)

楊傳峰分享他的教學心得。(記者顏宏駿攝)

二水國中挑戰行進管樂。(記者顏宏駿攝)

二水國中挑戰行進管樂。(記者顏宏駿攝)

楊傳峰出版第二本書。(記者顏宏駿攝)

楊傳峰出版第二本書。(記者顏宏駿攝)

蕭敬騰捐給二水國中的爵士鼓。(記者顏宏駿攝)

蕭敬騰捐給二水國中的爵士鼓。(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