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急性腦中風動脈取栓術 黃金治療期延至6小時

2017/08/17 12:32

58歲市民黃天來(右)因急性腦中風昏倒,醫師以「動脈取栓術」治療,恢復情況良好。左為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賴彥君。(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的第一要因,新北市衛生局去年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把握發病後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今年進化至2.0版,引進動脈取栓術,幫助部分中風患者的黃金治療時間延長至6小時,提高復原能力與治癒機會。

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行「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2.0版」啟動記者會。(記者賴筱桐攝)

衛生局今天舉行「新北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2.0版」啟動記者會,副市長侯友宜指出,腦中風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3位,每年奪走約1萬3000條人命,並造成1萬7000人生活失能,市府去年9月結合消防局及10家醫院,組成腦中風緊急處置照護網,讓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黃金3小時內,可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患者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緊急處置後,若醫師判斷效果有限,將評估是否運用「動脈取栓術」,把黃金治療期延長至6到8小時,提升病患治療機會。今年結合新北市亞東、淡水馬偕、雙和及台北慈濟醫院4家急救責任醫院,以及台北市台大、榮總、三總與林口長庚等醫院,共同引進「動脈取栓術」,消防局獲報後以就近、適當為原則,送往合適醫院治療。

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賴彥君表示,動脈取栓術是近1、2年的新型醫療技術,效果獲國際研究證實,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讓血管恢復暢通。

58歲市民黃天來今年2月騎機車時突然昏倒,送院診斷為急性腦中風血管栓塞,先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醫師判斷須以「動脈取栓術」治療,出院4個多月以來,配合定期復健,除走路緩慢、講話較不清楚外,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沒問題,他說,「真的很慶幸不用臥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