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機器人手臂置換人工膝關節 老婦每天上山顧果樹

2017/08/16 18:17

70餘歲婦人飽受膝關節退化所苦,機器人手臂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現每天上山照顧果樹。(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73歲的婦人原飽受雙腿膝關節退化、不良於行所苦,2年前左膝先接受傳統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住院1週還花3個月復健,今年右膝改接受機器人手臂置換人工膝關節,術後當天即能行走,現在更能每天爬山照顧果樹,重拾行動力。

婦人說,飽受退休性關節炎所苦多年,吃遍各式補骨偏方均未見改善,前年因膝蓋退化,惡化到連走路都寸步難行,原本每天在山區忙著照顧果樹的她,也無法上山,只好尋求醫療協助。

2年前她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傳統手術換左膝關節,術後住院1週後出院,又須勞動女兒照顧2、3個月後,行動才逐漸恢復正常。

今年因右膝疼痛,須再進行右膝置換手術,改接受機器人手臂手術,結果術後2小時她就能下床走路,隔天出院,返家後也不必麻煩家人,生活可以自理,如今更健步如飛,每天爬山照顧果樹都沒問題。

中國附醫骨科部主任許弘昌說,機器人手臂手術術前需做患側的三維電腦斷層掃描,從髖關節一直掃描到踝關節,然後轉輸入機器人手臂,等於能模擬病人活動時膝關節的動作角度,且研究顯示,機器人手臂能精準置換內側、外側人工半膝關節,精準度比傳統手術提高約4倍,且相對破壞少,較能保持病人原本的膝關節狀態,讓病人術後有復原快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