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成孩童有頭痛經驗 醫:調整作息、遠離3C

2017/08/16 22:40

目前臨床孩童確診有腦瘤者少,大多是飲食、生活習慣及壓力引起。(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15歲前竟有7成孩子有頭痛經驗!頭痛已非成人專利,據醫界統計,孩童於15歲前有偶爾頭痛近6成,因不同年齡對於頭痛的表達不同,經常造成家長緊張擔心孩子有腫瘤或是腦病變,醫師指出,目前臨床孩童確診有腦瘤者少,大多是飲食、生活習慣及壓力引起,家長不需過度擔心。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部長周琪指出,有些父母親擔心孩子頭痛的原因可能是腦部腫瘤,不過,兒童腦部腫瘤發生率不高,如果常有半夜痛醒嘔吐、用力時會加重的頭痛、併發有抽搐或肢體無力的頭痛,才必須考慮是否因腦瘤而產生,否則盡量避免以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等進一步檢查。

「沉迷3C產品也是造成頭痛主因」,周琪表示,從多年來的門診臨床案例來觀察,許多有頭痛的孩子有睡眠不足、熬夜,等生活習慣不良的因素,或是課業壓力、緊張,或是飲食導致。

同琪建議,如果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壓力緊張等心理因素引起,就要改變生活方式、避免熬夜,減少咖啡、茶、味素等刺激及辛辣食物,並且減少使用3C產品鼓勵孩子多運動,調整2週後,若是仍有頭痛問題,才必須做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