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年輕女性顱壓過高頭痛 6大警訊莫輕忽

2017/07/26 20:51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孔勝琳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莫名頭痛不要輕忽,要接受斷腦斷層等檢查釐清病因。(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36歲于小姐,近日接連出現莫名頭痛,甚至痛到從睡夢中醒來,前往醫院檢查,抽取脊髓液並測量壓力,才發現腦壓高達349毫米水柱,超過正常值兩倍,確診罹患「原發性顱內高壓症」,經服藥後症狀才改善,醫師提醒若腦壓過高恐影響視力,並提醒注意頭痛6大警訊,有可能是罹患腦膜炎、腦瘤、腦中風、腦壓過高、過低,千萬不可大意。

台中一名于小姐近來因頭痛就醫,醫師抽取脊髓液檢查,才發現腦壓是正常值兩倍,罹患「原發性顱內高壓症」。(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表示,這名于小姐日前就診時表示,近1個月來經常頭痛,不但上廁所用力、從椅子站起來、低頭撿東西都會莫名抽痛,晚上睡覺甚至痛到醒來,先替她安排斷層掃描檢查,排除腦部腫瘤與腦出血的疑慮後,替她抽取脊髓液並測量壓力,雖排除感染和發炎,卻發現腦壓高達349毫米水柱,超過正常值的2倍,確診為「原發性顱內高壓症」,經服藥治療情況才明顯改善。

孔勝琳醫師表示,原發性顱內高壓症並不常見,好發於20到40歲年輕肥胖女性,臨床發現也和過量補充維他命A、服用特定抗生素或調經使用女性賀爾蒙等因素有關,若未積極治療,除頭痛外更會影響眼睛,造成視神經萎縮,出現畏光、視力減退等情形。

 孔勝琳醫師因此提醒,頭痛通常有6大警訊:第1是首次出現頭痛,或以前有頭痛,但這次頭痛的特徵與以往不同;第2是急性、突發性的頭痛,或頭痛一天比一天嚴重;第3是伴隨發燒及頸部僵硬或意識不清的頭痛;第4是頭痛伴隨意識不清、語言障礙、手腳麻木或無力、癲癇等;第5是頭痛會被姿勢改變所引發,如痛到躺不住想坐起來,或頭痛到坐不住想躺下;第6是年齡大於50歲後才開始產生的頭痛,因此6大警訊可能是腦膜炎、腦瘤、腦中風、腦壓過高或過低等高危險性病症,千萬要儘快就醫檢查確認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