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染農地可「種電」 彰縣申請等嘸人 原因是…

彰化縣污染農地面積僅次於桃園市,全縣列管的污染農地尚有322.12公頃。(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污染農地面積僅次於桃園市,全縣列管的污染農地尚有322.12公頃。(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7/07/21 19:2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目前插牌列管的污染農地尚有322.12公頃,今年農委會開放污染農地可蓋太陽能板種電,7個多月來,有不少廠商向環保局投石問路,都仍抱持觀望和評估的態度,迄今尚未有人提出申請。

太陽光電業者指出,太陽能發電在市場被包裝成「惦惦賺天公錢」的生意,言下之意是不用本的生意,事實上卻需先投入一大筆成本和修繕保養經費,成本增、利潤縮,污染農地種電優點在於空間平坦、寬廣,缺點在額外還需花錢整治,投資報酬率不划算!

還有業者說,台電收購太陽光電電價,最早期每度10多元,之後減到7、8元,2、3年前還有六元行情,近年只約4、5元,「賠錢的生意沒人要做」,相對租地需求就低。

鹿港鎮施姓農民說,污染農地交由政府整治,還能領停耕補助,列管期約3年,拔牌解禁後,還是有恢復耕作的可能;但蓋了太陽能板後,每分地目前種電租金行情,落在40、50萬元,好一點60萬元,雖然有租金收入,但沒整治等同「宣布農田死刑」,永不得恢復農耕用途。

和美鎮阮姓農民說,污染農地整治期間,農民每分地可請領9000元(1公頃9萬元)的停耕補助,整治污染農地,用土壤翻轉稀釋法估算,每分地就要15萬元,兩相比較,領停耕補助把污染農地交給政府整治,儘快恢復農地用途才是上策。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污染農地放著不管,重金屬不會自然消失,整治的方法很多,除了最常用的翻土稀釋外,植物吸附整治也是方法之一,農委會目的,希望污染農地在架設太陽能板的下方,同時種植可吸附重金屬的植物,上面種電、下面栽種植物,讓農地恢復乾淨。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說,去年年底,環保署通過「受污染土地改善及太陽光電設施設置併行審查作業原則」,此舉宣告污染農地可種電和整治同時並行,今年開始,農民可憑審查原則,與光電業者合作,加入「農電共生」的行列,提高土地經濟效益。

楊欣怡說,污染農田進行種電,成本從設置、租地成、土壤污染整治、土地需小面積整合到大面積,林林總總的支出項目,都是光電業者評估的重點。

屋頂種電的效益,能否套用在污染農地上?光電業者存觀望態度。(記者張聰秋攝)

屋頂種電的效益,能否套用在污染農地上?光電業者存觀望態度。(記者張聰秋攝)

絕大多數的農民還是希望農地回歸農業用途。(記者張聰秋攝)

絕大多數的農民還是希望農地回歸農業用途。(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屋頂種電盛行,但污染農地種電迄今還未看見。(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屋頂種電盛行,但污染農地種電迄今還未看見。(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