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梭火場一甲子 金門義消副龍頭李國偵功成身退

金門前義消副總隊長李國偵(左一)指引年輕消防員,如何操作骨董級的消防車。(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前義消副總隊長李國偵(左一)指引年輕消防員,如何操作骨董級的消防車。(記者吳正庭攝)

2017/06/28 23:45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前義消副總隊長李國偵打火近一甲子,年輕曾在火場摸到一顆人頭,嚇得好幾個月沒吃沒睡,當時沒擊退他做功德的善願,如今屆齡身退,消防局長楊肅凱今天表揚他出錢出力,是金門義消的標竿。

1943年出生的李國偵,上小學以前,和其他人一樣,日子過得辛苦,三餐吃的幾乎都是地瓜糊,李國偵因為食量大,一頓要吃7、8碗,還被喚作「大肚仔」;當時吃得到的「糊」、「糜」都是流質,經常吃不飽。

李國偵初中畢業,與哥哥離開古寧頭到山外發展,靠著駕三輪車載砂石,行情好時1車可賺100多元,漸漸從機械材料發跡,就是後來的「益昌五金行」。

1960年前後,李國偵從民防轉服義消,當時覺得,如果人家火燒厝,能夠去救援,就等於在做功德,產生參加義消的意願。

他說,當時全金門只有3部消防車,不像現在有手機、電話可以通聯,一旦火警,都是靠消防車高分貝的警鈴聲「公告」,附近義消會邊聽聲音、邊探頭,甚至光著腳ㄚ直接跳上消防車,跟著前往火場。

李國偵身材高大、手勁不錯,常擔任瞄子手;有一次後浦一家輪胎行失火,打了一整天的火,連飯都沒得吃,他握瞄子的手也全麻了。

有1年,成功村1戶人家火警,年輕的李國偵推開房門正要噴水,伸手卻摸到1顆人頭,讓他嚇得連續好幾個月都吃不好、睡不好,還常做惡夢。

從事義消近60年,李國偵歷經戰車翻覆、油庫火燒、雷區爆炸、彈藥庫爆炸,各式陣仗幾乎無役不與;有1次在夏興圓環戰車翻覆起火,子彈四射,情況危急,令他印象深刻。

問他這麼多年火裡來、火裡去會不會害怕? 李國偵說,其實就覺得這是1分「做功德」的事情,有時候「不必想太多」,去做就對了;2009年在山外1場肉包店打火任務,右手肩膀1聲清脆的傷筋斷裂聲,讓他右手不能再高舉,似乎提醒他該退休了。

曾獲全國義消楷模「鳳凰獎」的李國偵,今年屆齡退休,消防局長楊肅凱除日前以餐敘並贈送紀念品表達感謝,今天也邀請重返「娘家」作客;李國偵說,義消是個非常團結、感情好的大家庭,希望年輕的一代一起加入守護這塊土地的行列。

金門縣消防局長楊肅凱(左)感謝李國偵(右)奉獻義消工作一甲子。(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消防局長楊肅凱(左)感謝李國偵(右)奉獻義消工作一甲子。(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前義消副總隊李國偵(左一)以骨董級的消防車前,將象徵「傳承」的瞄子交到年輕消防員手上。(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前義消副總隊李國偵(左一)以骨董級的消防車前,將象徵「傳承」的瞄子交到年輕消防員手上。(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