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寄養童有增無減 寄養家庭募新血

退休警員余効國偕妻胡雲妹夫婦倆分享投入寄養家庭服務的甘苦。(記者陳賢義攝)

退休警員余効國偕妻胡雲妹夫婦倆分享投入寄養家庭服務的甘苦。(記者陳賢義攝)

2017/06/01 18:3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退休警、布農族籍的余効國,偕妻胡雲妹投入寄養家庭4年,照顧過6名寄養童,雲妹媽媽還為了照顧1名8個月大的寄養童,暫停研究所的學業;台東家扶主任陳乘斌表示,隨著寄養家庭的高齡化,近3年來陸續有寄養父母面臨退休問題,急需新血加入,歡迎大家打開心門成為寄養家庭,讓愛住進來。

台東地區計有47戶寄養家庭,但隨著願意投入寄養家庭服務的人越來越少,近3年來陸續有寄養父母面臨屆齡退休問題。

余爸和余媽加入寄養服務4年,3名已成年就業的子女樂觀其成,還和父親一起投入支持。雲妹媽媽說,為了照顧8個月寄養童小香,她暫停了研究的課業,決定前內心也十分掙扎,但兒子的一席話,「文化不會因為你而暫停或毀滅,就算沒有碩士學歷,未來死掉了也不會怎樣」深深震撼了她。

她曾是1名安寧志工,早已看透生老病死,但令她不解的是,為什麼安養病患在世時鮮見親人探望,往生後陪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時,卻發現死者親屬眾多,發人省思,退休後與家人規劃,決議和老公一起投入寄養服務。

雲妹媽媽說,寄養童雖然非其所生,但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需要被陪伴與關照,猶記第一次照顧的是1名喜歡放聲大哭的小女孩,為了盡責還導致高血壓病發,但轉個念當作小女孩是「張惠妹第二」後,問題迎刃而解。生命的流動無法停止,她決定成為孩子安全避風港的那一刻,就是對寄養童的一種生命承諾與社會責任。

陳乘斌說,台東地區去年計有14名寄養童,今年1至4月就增加了19位,除了因家庭變故造成,兒虐通報觀念的落實也是其中原因;經濟會引發許多問題,如去年7月尼伯特的肆虐,帶來了嚴重災情,部分家長找不到工作,家計陷入困窘,進而產生暴力行為。

隨著家庭婚姻的改變及考量擔心變多,近3年來提出申請成為寄養家庭約6至10戶,通過審查4至6戶,實際進入只有3戶,招募困難,呼籲社會大眾熱心支持寄養服務。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