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養媽媽向她下跪求進食 寄養兒:媽媽治好我的病

家扶中心開辦寄養家庭安置服務,迄今已滿36年,歷年來有4,186戶寄養家庭投入服務過48,753人次的孩子。(記者陳炳宏攝)

家扶中心開辦寄養家庭安置服務,迄今已滿36年,歷年來有4,186戶寄養家庭投入服務過48,753人次的孩子。(記者陳炳宏攝)

2017/05/09 15:4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母親愛親生孩子是天性,但有一群特別的爸爸媽媽,卻願意陪伴照顧沒有血緣的孩子,家扶基金會的寄養自立青年小婷,在國三時得了厭食症,168公分一度瘦下僅剩33公斤,寄養媽媽蔡秋華不只遍尋良醫希望治好小婷,甚至不顧自尊,卑微的跪求小婷開口吃飯,小婷說「我何德何能,從沒如此被接納與愛過」,「眼前的不是我親生媽媽,卻願意跪下求我改變,只是為我著想」,「不是藥治好我的病,是媽媽的愛,讓我願意重新開口吃東西」,母親節前夕,小婷也抱著感恩心對媽媽說「媽媽,謝謝您當初不放棄我,不放棄的愛,才有今天的我,謝謝您用生命陪伴我生命」。

原本在育幼院工作的蔡秋華媽媽,一直不捨孩子們缺少一個家,二十年前離開育幼院後,開始提供寄養家庭服務,十五年前接到當時才十五歲要升國三的小婷,一開始小婷進食奇少,還以為是環境適應不良,最後才發現是情感性厭食症。

小婷是父母離異後媽媽改嫁,原本寄養在親戚家,但因生活不適應,生母才轉介到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回想起那一段,小婷說自己變成人球,看不到人生目標,也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加上功課不佳,所以才想到用外在價值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而維持好身材就是當初想得到的方法,但減肥已經減到走火入魔,還不斷追求更輕盈體態,希望變成模特兒,最後才變成厭食症。

秋華媽媽說,當時一邊尋找醫師,一邊也是用愛陪伴,「一粒米、一粒米的勸她吃」,由於小婷不吃油,甚至吃飯時還要準備一碗水過油,煮菜時還在旁邊看,怕我放會長胖的東西,甚至把飯菜藏在口袋丟掉,最後秋華媽媽想到用植物性蛋白質的菇類與青菜,煮一大鍋,並盡量去油、清淡,讓小婷自己挑著吃,但固執追求瘦身理想的小婷,還是不太吃。

秋華媽媽的愛,一點一滴深深紮入小婷的心,後來每星期從七股騎車載小婷到仁德看病,每次來回三個小時車程,甚至秋華媽媽一度考慮過,換個家庭會不會對小婷比較好,但又擔心這樣小婷會不會又感覺被遺棄,再加上寄養家裡對秋華媽媽這種無止盡的愛對待小婷一直很不諒解,小婷說當時已經逐漸感受到秋華媽媽背負著極大的壓力。

但即使遍尋良醫仍無法改善,一度秋華媽媽還得半夜起床到房裡看小婷有沒有呼吸,八個月後某天,為了設法解決小婷厭食問題,秋華媽媽與丈夫再度爭吵,在擔心小婷營養不良且走投無路情況下,秋華媽媽哭著向小婷下跪說,你可不可以多吃一點?小婷回憶著說,「當時我真的嚇到了,沒想到這一生會有人如此接納我,甚至不顧自己自尊,卑微的跪下來,那一刻的畫面直到現在還深刻的印在我腦海」,也因此讓從沒被疼愛的小婷,感受到母愛,也開始逐漸正常進食。

目前已婚且已有五歲與二歲的孩子,小婷說自己從小沒感受到家庭的愛,但受秋華媽媽生命特質影響,後來念了嘉南藥專社工系的小婷,也立志要回饋社會,曾在在衛生局擔任自殺防治、支援家暴性侵防治等工作,小婷說,秋華媽媽一直給自己的啟示是「生命價值不在於擁有,而是在於付出關懷」,自己的社工經驗也看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目前在家照顧孩子的小婷說,將來孩子長大後,會再繼續投入社會工作。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我們需要有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弱勢兒少的照顧行列,只要有意願加入寄養家庭,家扶會陪伴支持每一階段的服務歷程!」,今年希望能募集700戶家庭,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高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078585。

相關影音

提供寄養家庭安置服務的蔡秋華媽媽(右),用不放棄的愛,把小婷(左)團團圍住,至今兩人感情仍情同親生母女。(記者陳炳宏攝)

提供寄養家庭安置服務的蔡秋華媽媽(右),用不放棄的愛,把小婷(左)團團圍住,至今兩人感情仍情同親生母女。(記者陳炳宏攝)

寄養時,蔡秋華媽媽用去油、清淡的菇菇料理,讓有厭食症小婷願意開口,今天記者會上,小婷也以這道記憶中的溫暖料理反哺,讓蔡秋華深受感動。(記者陳炳宏攝)

寄養時,蔡秋華媽媽用去油、清淡的菇菇料理,讓有厭食症小婷願意開口,今天記者會上,小婷也以這道記憶中的溫暖料理反哺,讓蔡秋華深受感動。(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