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哺乳乳房膿瘍須手術引流 尋求醫師諮詢免受罪

2017/05/18 16:02

新手媽媽為哺乳吃盡苦頭,有媽媽出現5公分大的乳房膿瘍須手術引流。(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新手媽媽為哺乳吃盡苦頭,有媽媽出現乳房膿瘍須手術引流,卻仍忍受痛楚邊治療哺乳,醫師建議媽媽生產前後應及早接受哺乳諮詢,避免產後受罪。

哺乳個案管理師劉羽嫣建議鄉,若乳房腫脹有硬塊應只在腫塊(拳頭示意處)週邊輕輕按摩,以免乳腺炎惡化。(記者蘇孟娟攝)

 

一名35歲的媽媽,第一胎哺乳時就出現多發處乳腺炎,為哺乳痛苦不堪,到醫院求助後,在醫師建議先退奶處置,讓新手媽媽免於手術之苦,因掛心寶寶的健康,停乳1個月後,新手媽媽不畏之前的苦痛,又積極恢復哺乳,過程中雖又發生3次乳腺炎狀況,仍是咬牙哺乳到孩子滿週歲。

 

另一名新手媽媽哺乳不久甚至出現乳房紅腫、硬塊,寶寶吸不到奶,連媽媽也疼痛臨崩潰邊緣,求助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劉芝谷指出,該名媽媽經超音波檢查發現5公分的膿瘍,因媽媽希望能持續哺乳,醫師經進行小傷口切口引流,傷口未縫合,採開放引流,讓婦人邊治療又不中斷哺乳。

 

劉芝谷說,經個案管理師指導傷口照護及哺乳後自行擠壓殘餘分泌物,讓發炎物質儘量排出,婦人不須接受外科大範圍清創手術,避免乳房變形及留下疤痕,目前術後約1個月,仍持續哺乳中。

 

劉芝谷說,很多媽媽生產後均希望能哺乳子女,但確實有為數不少的媽媽哺乳過程遭遇乳房腫脹、乳管阻塞、乳腺炎,甚至乳房膿瘍等問題,吃足苦頭,中榮哺乳問題特別門診去年協助1500名哺乳媽媽解決各式哺乳問題,處置後媽媽持續哺乳率達至100%。

台中榮總泌乳個案管理師劉羽嫣指出,很多新手媽媽哺乳時多誤認「有腫塊就要推開」,哺乳過程若發現乳房變硬或有腫塊,多直接揉壓腫塊,設法使其變軟,反讓乳腺發炎處更嚴重,正確做法是在腫脹處週邊輕輕揉壓,增加親餵頻率,若仍無法順利哺乳,儘早尋求醫護人員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