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生兼任助理將分4種 教學獎助生要有學分

大專生兼任助理將分4種,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左)和被爆蛋的專委王淑娟(右)今天共同說明新制,教學獎助生要有正式學分。(記者林曉雲攝)

大專生兼任助理將分4種,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左)和被爆蛋的專委王淑娟(右)今天共同說明新制,教學獎助生要有正式學分。(記者林曉雲攝)

2017/05/18 16: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專校院兼任教學助理屢有「以學習之名行勞動之實」的爭議,高教工會及學生勞動團體抗爭多年,教育部今天修正發布「專科以上學校獎助生權益保障指導原則」,將大專生兼任助理分成4種,除了仍有勞雇型兼任助理之外,學習型兼任助理改稱為「獎助生」,再分為「研究」、「教學」、「附服務負擔」3種,為獎助生加保商業保險,教學獎助生要有正式的學分課程,新制將從8月1日起生效。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和之前被「爆蛋」的高教司專委王淑娟共同對外說明。教育部統計,教學兼任助理全國約有6萬人,其中學習型4萬人、勞雇型2萬人,研究兼任助理因會跟著研究計畫浮動,較難統計。

李彥儀表示,今後不再使用學習型兼任助理的名稱,一律改為獎助生,新制嚴格限縮獎助生的「學習範疇」,教學獎助生的課程學習必須是有學分的必修或選修課程,不得為0學分,而「附服務負擔助學生」則是針對領取助學金的弱勢學生。

李彥儀表示,如果是要支援教授的工作,既然是用政府支持學校的經費,學校應該用「勞雇型」兼任助理來處理;但在「研究」的部分,很多學生跟著老師做研究計畫,甚至與學生自己的論文有關,這塊會界定是「學習」的樣態。

對於教學獎助生,教育部要求學校應踐行一定的程序,包括課程規劃會議、學生代表參與,且占比不得少於十分之一、正式學分課程、授課教師指導。

教育部也要求各校必須在原有的學生團體保險之外,為「獎助生」加保職業災害保險,所需經費由教育部編列補助,有些學生可能要上山下海實習或實驗,也許會發生危險災害,除了既有的學生團體保險之外,學校須為學生投保額外的職業災害保險。至於往後有關學生兼任助理與學校間的勞雇關係認定,則回歸勞動部的指導原則規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