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伯曾2度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預防再中風

2017/05/17 22:34

醫師罹秉漢指心房顫動,容易左心耳處產生血栓。(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0歲的林先生罹患心房顫動多年,3年前腦梗塞中風,緊急注射溶血藥物減輕中風,卻也併發腦出血,無法口服抗凝血藥,結果2度中風,評估再血栓中風機率高,去年1月接受左心耳封堵術,降低風險,至今未再中風。

醫師羅秉漢與林晏年指利用左心耳封堵術,減少心房顫動血栓中風。 (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副主任羅秉漢指出,心房顫動會造成心臟不規則跳動,容易血栓,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5倍,而9成血栓都發生在左心耳,左心耳是胚胎時期左心房生長的痕跡,如囊袋狀、沒有功能,卻易在心臟亂跳時血液淤積成小血栓。

這名患者2度中風後,進行心房顫動中風風險評估,因為有高血壓、糖尿病、曾心肌梗塞做心導管手術又心衰竭等慢性病,風險評分為5分,1年中風機率有6.7% (最高為9分,機率為15.2%),為了避免第3度中風,接受左心耳封堵術。

左心耳封堵術與一般心導管手術差不多,羅秉漢指利用心導管從大腿血管進入心臟,將封堵器塞住左心耳的開口,避免血液滯留左心耳形成血栓,可降低8成的腦梗塞中風。

羅秉漢說,左心耳封堵術適合不能服用抗凝血劑或吃了還中風的患者,去年11月健保有條件給付,但對左心耳已形成血栓或左心耳構造特殊者則不適合。

心臟內科醫師林晏年表示,老化、菸、酒和慢性病會造成左心房病變纖維化,引起不正常放電,罹患心房顫動,國人盛行率約1%,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