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腦中風整合照護 近百歲老翁重返健康

2017/05/11 17:29

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的目,讓患者在治療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病患積極性的整合照護,使其恢復功能並強化獨立自主的能力。(圖由院方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不少民眾都認為中風患者要重新回歸生活的機率非常低,更遑論年紀較高的長輩,但年近百歲的苗栗縣吳姓老翁,卻用行動證明「活到老,動到老」不是口號。

苗栗縣96歲吳姓老翁於年初,突然覺得右半邊手腳無力,緊急送至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室,診斷為缺血性中風,經醫師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同時接受高壓氧治療與腦中風急性照護後期計畫,狀況逐漸獲得改善。

神經內科主任鄭智文醫師表示,患者在接受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當天,原本癱軟的右半邊手腳漸漸有力氣,可以自己扶著病床站起來甚至走路,以患者近百歲的年紀來說,這樣的恢復狀況,著實讓人感到開心。

鄭智文提醒,當出現中風的症狀時,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可增加33%復原機會,同時降低殘障等級,提高中風康復的機會。

吳姓老翁狀況穩定後,在腦中風個管師的協助下,進入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安排接受各項專業治療及訓練。復健科醫師林芳嫻表示,老翁中風後,右半邊的肢體較為無力,加上年紀大,整體的肌耐力不足,因此復健計畫,增加右邊肢體的肌力、加強平衡能力以及整體的肌耐力。

林芳嫻表示,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治療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病患積極性的整合照護,使其恢復功能並強化獨立自主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重新維持患者原本的生活品質。

在各個專業醫療人員的照護下,老翁的狀況越來越好,從原本拿著助行器繞治療室1圈,需坐下休息2次,到繞2圈只需休息1次,整體的肌耐力有顯著的提升。

林芳嫻說,以老翁的年紀,復健是非常費力的事,但他卻從不放棄,每天努力地走著每一步,讓其他病友及家屬都感到敬佩,也激勵不少病友更堅定地繼續練習復健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