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溝渠變成布袋蓮池 彰議員轟「綠得太誇張!」

彰化市大埔截水溝河面被布袋蓮覆蓋,一片綠。(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大埔截水溝河面被布袋蓮覆蓋,一片綠。(記者張聰秋攝)

2017/05/16 19:5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溝渠布袋蓮和雜草為患影響河川生態,彰化縣政府每年約花660萬元經費,辦理區域排水布袋蓮、水生植物清除工程,不過,卻有民代長期觀察發現,北彰化區不少排水溝渠,布袋蓮清了又長出、長出又蔓延,感覺渠道河面總是被密密麻麻的布袋蓮覆蓋住,「綠得太誇張」,民代抨擊分段清除布袋蓮,毫無意義。

縣府水利資源處今年透過1年維護契約的施工責任方式,委由包商進行彰化市大埔截水溝、洋子厝溪和花壇鄉石笱排水等溝渠的布袋蓮清除工程,3條溝渠長度總長約30多公里(大埔截水溝約4.4公里、洋仔厝溪約5.9公里、石苟排水約21公里),清除工程目前已近尾聲。

縣議員林世賢指出,布袋蓮生長速度快,應該量少就要清除而不是等氾濫才清,時間點不對效率會事倍功半,縣府現階段採分段清除,上游清完再清下游,等下游清除完成,上游又長出布袋蓮,感覺永遠清不完。

縣議員賴岸璋質疑清除方式並說,怪手把布袋蓮撥向河道兩側,執行期間碰上大雨侵襲,被撥向渠道的布袋蓮又被雨水沖散並蔓延生長,等於做白工。

如何解決分段清除布袋蓮的缺點?林世賢建議,與其等河道都被布袋蓮佔據佈滿,才花錢清除,年年惡性循環,不如一次痛根本重新設計河道渠面、重新施作,讓渠道中間凹槽、兩側平坦,枯水期兩側平台乾枯,而凹槽河水經由污水截流處理,維持乾淨水質乾淨,河水沒有污水有機物供應布袋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生長不了,一舉解決布袋蓮清除和河川水質的問題,未來也可打造親水公園的環境,好比台中市柳川水岸、韓國清新川等。

對此,水資處長陳紹慶表示,去年由於清除工程的發包作業出現空窗期,今年來不及銜接,造成大埔截水溝、洋子厝溪及石笱排水等溝渠布袋蓮蔓延,現況,處理方式由長臂型挖土機把布袋蓮集中撈除在渠道兩側,再用大型卡車清除,施工時考量怪手機具清除產生遺漏之處,會在洋子厝溪出海口及頭汴埤制水門上游設置兩道攔截點,攔阻布袋蓮往下游流動,同時以人工乘坐竹筏清除機具未清除到的零星布袋蓮。

陳紹慶指出,到目前為止,縣府已清除超過6萬平方公尺的布袋蓮,清除長度約3000公尺,大埔截水溝完成95%進度、石笱排水完成60%。

民代質疑清除布袋蓮把布袋蓮撈向渠道兩側,效率事倍功半,且分段清除毫無意義。(記者張聰秋攝)

民代質疑清除布袋蓮把布袋蓮撈向渠道兩側,效率事倍功半,且分段清除毫無意義。(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澄清布袋蓮清除以維護契約進行,包商在維護期內會負責把布袋蓮清除乾淨。(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澄清布袋蓮清除以維護契約進行,包商在維護期內會負責把布袋蓮清除乾淨。(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