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學術影響力前十大沒台大 台大駁不符大眾認知

國圖公布最具學術影響力的大學校院,台大未在前十名內,台大圖書館駁斥與大眾的認知不符。(記者林曉雲攝)

國圖公布最具學術影響力的大學校院,台大未在前十名內,台大圖書館駁斥與大眾的認知不符。(記者林曉雲攝)

2017/04/06 09: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於3月31日舉辦「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台大對此發表聲明,國家圖書館每年基於「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各項統計數據頒發獎項,但是若無法取得完整的數據或是系統沒有涵蓋的資料,其結果就無法與大眾的認知完全相符。

台大圖書館組長宋志華表示,對於國家圖書館長年致力於圖書資訊的徵集、組織與整理,台大圖書館表達由衷的敬意,並持續地協助國家圖書館每年繳交博碩士學位論文書目資料與紙本論文。

對於國家圖書館李宜容主任受訪指稱,根據學位授予法,大學應將博碩士論文送存國圖,因為學位論文是重要的學術文獻資源,具有公共財的性質,但台大一直不願意配合送存或授權公開。因為無罰則,只能道德勸說,公開排名也是想要給台大等校壓力。宋志華駁斥,事實上,台大一直依據學位授予法第8條,將紙本學位論文送繳國家圖書館,並無「台大一直不願意配合送存或授權公開」的情形。

台大圖書館聲明強調,國家圖書館每年基於「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各項統計數據頒發獎項,但是若無法取得完整的數據或是系統沒有涵蓋的資料,其結果就無法與大眾的認知完全相符;如果真要評量所謂的「學術影響」,應該基於更完整的數據集合演算。此外,台大的博碩士學位論文,亦經由非專屬授權方式,傳播至世界各國知名大學,台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的真正使用情況與影響,並非僅由國內的單一系統可以揭露。

台大圖書館強調,博碩士學位論文的徵集、組織、整理、傳播與取用,並非為了學術評量之排名,而是真正為了學術研究而存在的,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提升整體台灣學術的影響,才是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