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二號機4/7起將大修 全台用電恐吃緊

核三廠下月7日二號機大修。圖為往年大修畫面。(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廠下月7日二號機大修。圖為往年大修畫面。(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7/03/31 00:1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台電核三廠二號機預定4月7日凌晨起進行為期41天的大修工作,由於核一廠僅剩二號機運轉,核二廠停擺中,屆時全台將只剩兩部核能機組運轉,依台電目前「供電吃緊」的黃燈狀態,下週核三大修後,極可能出現供電警戒的紅黃燈狀態。

根據台電官網資訊,目前台灣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為7.21%,屬「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的黃燈,不少民眾擔心下月7日核三廠二號機大修後,可能出現備轉容量率低於6%,進入「供電警戒」的紅黃燈。

「台電去年就指示必須在用電尖峰前完成大修。」核三廠副廠長高起解釋,核三廠一個機組約佔整體發電量3%,但大修前便會啟動其他發電機組替代,如果沒有特別炎熱或其他電廠狀況,不至於出現供電警戒狀況。

高起指出,以往年初的大修都會進行到6月初,幾個電廠停擺後,這兩年都在5月中左右就須完成大修,避免影響夏季用電尖峰,但整個過程不再進行早年20幾天完成大修的速度,都提醒廠商及員工大修時,「第一次做好頂多慢幾個小時,如出狀況,第二次重做要花好幾天。」

這次大修例行工作為燃料更換、反應爐冷卻系統及汽機相關設備檢查維修;重要設備改善工作則包括安全直流電源充電機更換,提升安全直流電源的安全度;屋外的非隔相匯流排部分更換為全模鑄式,確保發(變)電設備運轉安全。

由於大修動員廠內外超過1500人參與,「一例一休」政策也影響電廠人員調度,核三廠方表示,目前六、日能工作的人員大減,整體時程比過去多出6天左右,整個大修成本提高不少,但仍依政府政策保障勞工安全及權益。

目前台灣用電吃緊。(記者蔡宗憲翻攝)

目前台灣用電吃緊。(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