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初檢潤餅6成5不合格 家樂福香菜農藥超標百倍

家樂福青海分店販賣的香菜檢出5種農藥,不合格。(記者蔡淑媛翻攝)

家樂福青海分店販賣的香菜檢出5種農藥,不合格。(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03/30 16:3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清明節將至,台中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潤餅及相關食材結果,20家現包潤餅中有13家初檢不合格,包括北區幸福、西區楊清華潤餅等名店,複檢後才合格,而家樂福青海分店販售的香菜則檢出高達5種農藥不合格,甚至超標逾百倍。

衛生局本月初針對潤餅專賣抽檢現包潤餅,計有13家不符衛生標準,大腸桿菌都超標(標準值<1000MPN/g),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廚房、抹布、食品容器不潔、食材放地上、手也沒洗乾淨、沒戴口罩等缺失,可能造成汙染,經輔導改善在月底複檢才合格。其中西區向上潤餅店則歇業。

衛生局也抽驗潤餅常用食材及香菜、高麗菜等蔬菜32件,有2件不合格,家樂福青海分店販賣的香菜檢出農藥加保扶0.06ppm(標準不得檢出)、陶斯松0.97ppm、益達胺1.03ppm、賓克隆0.81ppm、百克敏0.03ppm(以上4種標準值0.01ppm),不僅超過安全容許量標準,其中益達胺更超標上百倍;香菜來源為雲林縣業者。

大甲區超鴻百貨的香菜也檢出農藥施得圃0.03ppm殘留,超標2倍;另外抽檢24件花生粉,也有南區興源商店「花生粉」檢出總黃麴毒素23.7ppb超標(標準值15ppb)都來自彰化,均移請所轄衛生局複查辦理;潤餅皮抽驗31件均合格。

衛生局食藥科長傅瓊慧指出,這批違規香菜農藥殘留分別為殺蟲劑、殺菌劑或隱草劑,人體大量暴露下,可能引起噁心、嘔吐、頭痛;吃下肚則會刺激腸胃影響健康,而花生粉總黃麴毒素超標,若人體長期過量攝入,可能產生肝臟毒性、免疫抑制性等,建議購買蔬菜要先浸泡20分鐘、以流動清水沖洗,減少攝入,而買花生粉要買新鮮、有完整包裝者,以免汙染。

北區的軍功潤餅割包之家的潤餅,初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記者蔡淑媛翻攝)

北區的軍功潤餅割包之家的潤餅,初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記者蔡淑媛翻攝)

南區興源商店的「花生粉」檢出總黃麴毒素超標。(記者蔡淑媛翻攝)

南區興源商店的「花生粉」檢出總黃麴毒素超標。(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