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蛋箱籃有風險? 學者:孔洞死角洗不乾淨

農委會今天上午召開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專家學者座談會,畜牧處也向學者展示目前國內用來盛裝禽蛋的幾種塑膠箱籃。(翻攝自網路)

農委會今天上午召開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專家學者座談會,畜牧處也向學者展示目前國內用來盛裝禽蛋的幾種塑膠箱籃。(翻攝自網路)

2017/03/28 15:3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天上午召開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專家學者座談會,全程網路直播。會中學者都同意未經洗選的蛋,從蛋禽場送至銷售端須使用一次性包材,但至於蛋禽場送往洗選場的載具是否也要是一次性,則沒有共識。

會中畜牧處也展示目前國內用來盛裝禽蛋的幾種塑膠箱籃,多數學者看了直言孔洞無法清洗乾淨,但仍有學者認為可行,不須使用一次性包材,因此未達成共識。

今天參與的學者包括文化大學畜產系教授王淑音、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退休教授李淵百、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簡茂盛、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謝明昆、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林美峰。

陳明汝指出,消費者處理蛋的前後把手洗乾淨,防疫跟洗選沒太大關聯,以洗選談防疫太沉重也太困難。她說像尼泊爾連電都沒有的國家,也是用一次性蛋盤,因此認為一次性包材應繼續做下去,但要定義清楚,不能說塑膠箱籃融了再做也可以。

中央畜產會指出,日本的洗選場也都有清洗箱籃的設備,清洗消毒乾淨後,以冷藏運輸車輛送回蛋禽場。畜牧處並展示國內用來盛裝禽蛋的幾種塑膠箱籃。

李淵百說,塑膠蛋籃如果沒有洗乾淨,是蛋禽場倒楣,但洗選場洗不乾淨蛋農也看不出來。更直指,因為蛋會破掉,蛋白流在箱籃上面,沾到乾了留下黑色污漬,還有蒼蠅,非常不衛生。

簡茂盛認為,不能拿那些一貫作業的大廠來看,重點是國內許多小蛋農,防疫只能做到20、30分的,也不可能一次全進全出,如繼續用塑膠蛋籃送往洗選場,是走回頭路。就算箱籃洗乾淨,還有車輛運輸和人員交叉的問題,都是風險。許多國家鄉下地方使用一次性包材有其道理。如果我們已做到80、90分,也不會有這些後續問題。

陳明汝說,塑膠箱籃的死角洗不乾淨,長期累積,是防疫大漏洞。應要使用一次性蛋盤,不能還是繼續用塑膠籃。她更直指,前端小農無法百分之百把防疫做好,不管要送到蛋商或洗選場,箱籃要洗得乾淨,現實面太難做到。因此一次性包材是階段性任務,非做不可。

謝明昆說,洗選場把箱籃洗好各自回去蛋禽場,進禽場前有沒有清洗乾淨,還是會有問題在。

但林美峰則說,雞農到市場一次性包材沒問題,但如果洗選場做到很好的處理,還需要考慮一下,現實上做得到否,為什麼要做到一次性使用,造成很大環境的負擔。王淑音也說,如果確定箱籃清洗乾淨,可以接受,不一定要一次性包材。

會議主席陳吉仲作出決議,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蛋禽場未經洗選直接到銷售端的但,一定要一次性包材;而蛋雞場到洗選場的部分則沒有達成共識,如果洗選配套措施和蛋農做得很好,運送載具可再彈性討論,如做不到就要用一次性包材;至於洗選場出來的蛋,其實用不用一次性包材則不須強制規範。

陳吉仲說,將會進一步安排學者專家到現場參觀和提供更多數據,農委會也會再檢討在既有法規底下,蛋禽場到洗選場的載具怎麼規範,以符合相關法規。

農委會今天上午召開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專家學者座談會。(翻攝自網路)

農委會今天上午召開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專家學者座談會。(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