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隆宮建王船屢被侵犯 文史專家列8禁忌

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王船,近來屢次發生犯忌情況,引發地方議論。(記者葉永騫攝)

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王船,近來屢次發生犯忌情況,引發地方議論。(記者葉永騫攝)

2017/03/26 16:04

〔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明年戊戌正科王船,近來屢次有女性進入王船廠內,還有幼兒園女老師帶著小朋友進入參觀觸摸王船,犯了宗教禁忌,引發議論,東港文史專家陳進成特別列出了8條禁忌請民眾注意,幼兒園也公開表示歉意。

陳進成表示,8條禁忌為:1、王船建造要送給千歲爺,王船木材不能踐踏。2、王船建造期,非造船司傅及廟方相關人員,閒雜人等不得進入。3、王船廠進行祭祀儀式時,不要站在神明香案桌後。4、王船建造期間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5、喪家、進產房幫忙者不可進入。6、王船建造完成不可用手觸摸、敲打。7、王船公開光、點睛安座後,信眾的祈福牌不能掛在王船公後面的網子上,以免祈福變惹禍。8、東港王船繞境時,只能由王船組司傅及大千歲的轎班拉繩索。

陳進成說,101年王船繞境時有一對外地情侶來看熱鬧,情侶見王船上坡,好意幫忙拉繩索,結果女生當場暈眩昏倒,男生趕快向王船公道歉,女生慢慢好轉,這些禁忌與規矩已經傳承了200年,成為東港迎王祭典的傳統,除了東港人要了解與傳衍,外地親朋好友也應該遵循。

幼兒園今天也公開道歉,表示園所的老師皆非東港人,無意冒犯王船製作時的規矩與禁忌,帶小朋友前往學習觸摸王船建材是經過建造師父的允許,爾後參訪將會更注意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