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 賀陳旦:應該不算太差的投資

基隆引進Tram-train系統,賀陳旦認為不算太差的投資。(圖:鐵工局提供)

基隆引進Tram-train系統,賀陳旦認為不算太差的投資。(圖:鐵工局提供)

2017/03/25 14:4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日前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外公布前夕,總統蔡英文到基隆宣布將興建輕軌,引發外界諸多質疑,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日表示,基隆輕軌發布時間因為距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最後定案時間非常靠近,所以來不及事先跟各界溝通及做完整說明;但是基隆輕軌81億計畫經費當中,有20億是針對七堵車站的開發與投資,30億是用在購車費用與機廠配置,剩下30億元才是路線改善工程及橫渡線改良等,花30億使得基隆-南港展覽館間取得一條10個站的捷運路線,應該不算是太差的投資。

賀陳旦指出,輕軌應該是代表廣義車輛控制技術的應用,基隆想要做輕軌,不是技術上有特別突破,只是引進Tram-train,並使用跟台鐵主線上同樣的軌道支撐系統,不過在號誌上要求比較高的發車頻次而已。而且引進輕軌系統後,不僅能夠將基隆-台北間運量,不論尖離峰都能單向開出6班車外,還能騰出原本軌道的運能給台北往返花東地區的列車使用,尖峰時段每小時開再加開2列次,等於增加該路線尖峰時段20%的運能。

進一步來說,捷運其實不在於速度多快、能載多少人,最重要的是「可靠性」,相信基隆輕軌這新的捷運控制技術,會像北捷、高捷一樣,只要能夠達到準點,接下來就是讓民眾自己決定如何運用這交通工具。

對於記者詢問為何不是先將基隆市區的輕軌路線先建設好,而是要先進行台鐵本來就有營運的路線改良,賀陳旦表示,Tram-train系統的建設在世界各國都相同,會先有幹線後,才決定是否展延路線去轉乘旅客;如果只有支線卻連接不到幹線軌道的話,輕軌就只是跟短途公車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