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恩師回台江開講 「老」同學重溫舊時光

台江音樂人老同學會重温舊時光,傳承三代情。(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音樂人老同學會重温舊時光,傳承三代情。(記者洪瑞琴攝)

2017/03/25 11: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大廟興學10週年,為推動一村一廟一樂團,營造廟口就是在地音樂中心,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邀請一生推動台南市音樂教育的退休王金水,到台江廟口文化沙龍開講。

年近90歲的王金水,從南師畢業後,在1950年任教於安順國小,帶領同學成立安順國小第一個合唱團,可說是台江近代音樂教育的先驅工作者,當年合唱團創團的老團員鄭梅合老師,雖然高齡80歲,也特別返鄉重新在廟口聽恩師王金水開講,彷彿一場音樂人老同學會。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王金水對台江音樂教育貢獻,撥空來到台江廟口,講述這一段珍貴的台江音樂教育歷史,促進老中青三代傳承,深耕台江音樂教育,更是難得。

為向這位台江音樂教育工作者表達敬意,一村一廟一樂團的大道公薩克斯風班同學,也特別廟口演奏,動人的樂音,王金水也頻頻點頭鼓掌,象徵台江人老中青三代,共譜傳承台江。

王金水回憶起當年在安順國小任教的記憶,他說,安順國小雖然是草地所在,但是同學的音感都不錯,所以,他就找同學組成合唱團,自己選曲自己教,自己刻樂譜,找時間訓練表演。

王金水說,在安順國小任教時,晚上還要騎單車到長安國小民教班上課,教導鄉民識字,有一次下大雨,他騎著腳踏車,水淹上路面,分不清是路還是水溝,就摔進水溝裡。

鄭梅合的先生是前教育部國教司長毛連塭,她是台江十三佃子弟,她說,她在四年級時,加入安順國小合唱團,第一次參加全市比賽,令她印象很深,場地在台南女中二樓,當時同學要分兩班次,搭興南客運到市區,匆匆忙忙就上去,大家氣喘喘還未停,就要上台去,下面黑壓壓都是人,大家非常興奮,指定曲是甜蜜的家庭,她一直都記在心裡。

台江文化促進會前理事長吳銘福,也是王金水的學生,他有感而發,看到王金水老一輩的教育家,堅持自己想要走的路,而且秉持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包括鄭梅合、吳德義等4位高齡80歲的老同學、和老學弟吳銘福,也都趕到朝皇宮重新聽老師上課,重溫兒時的求學時光,美麗動人的樂音。

台江音樂人老同學會重温舊時光,傳承三代情。(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音樂人老同學會重温舊時光,傳承三代情。(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