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體檢發現肺腺癌 單孔胸腔鏡摘瘤恢復快

2017/03/23 14:10

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心臟外科醫師張比嵩。(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不抽菸也可能被肺癌盯上!花蓮64歲黃女士生活作息正常,沒有吸菸的習慣,卻意外在員工健康檢查時發現,靠近右上肺處有一顆約3公分大小腫瘤,經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心臟外科醫師張比嵩建議接受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不僅疼痛減少,出院後返診幾乎看不到傷口,如釋重負的她喜悅地說「宛如重生」。

不論是抽菸、二手菸、烹飪油煙或空汙霾害,空氣品質越來越不理想,近年來肺癌發生率也節節升高。張比嵩說,臺灣每年將近有9000人死於肺癌,但最可怕是,約7到8成的患者,初次發現罹患肺癌就已經是末期了,不適合用手術方式治療,僅2到3成第三期以內被發現的患者,仍有機會藉由手術完整切除腫瘤。

擔任看護的黃女士,平時生活作息正常,也沒有吸菸的習慣,每年固定在公司的安排下接受健康檢查,今年卻意外發現右上肺處有塊陰影,進一步接受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後確定是罹患肺腺癌第一期。張比嵩進行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後,不僅傷口小且不需要接受化療,手術四天後就出院回家,恢復神速。黃女士說,沒想到身體沒任何咳嗽或不適,竟然罹患了肺腺癌,讓她不禁慶幸要不是公司有提供員工健檢,恐怕病情還會拖到更嚴重。

肺腺癌最可怕的地方,是初期完全沒有任何的症狀,一旦出現長期咳嗽、胸痛、咳血等明顯症狀赴院求診時,通常已為晚期肺腺癌、腫瘤較大,為確保「除惡務盡」,必須開大刀做肺葉切除術,也就是切除整個肺葉。張比嵩說,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的優點就是傷口小、約3公分,能有效減緩疼痛,且術後恢復快,手術隔天即可進食、下床活動,引流管也可較早拔除。

肺癌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不光是近幾年大家關注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吸菸及二手菸也是原因之一,所以,雖然花東地區好山好水好空氣,但也不能輕忽。張比嵩提醒民眾,肺癌死亡率之所以居高不下,就是因為多數病例都太晚發現,若要早期發現,建議民眾除了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他建議中壯年只要經濟許可,就考慮做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早日篩出病灶。

花蓮慈院引進二五六切電腦斷層(CT)攝影檢查,不僅輻射劑量低且比胸部X光靈敏,因此許多X光看不到的肺部小結節都會一一現形,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才有機會接受傷害性較小的微創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