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不表意見? 工總:有嘴講到無沫

圖為經濟部長李世光(左)去年5月在上任前夕拜會工總,會後與理事長許勝雄(右)共同受訪。(記者羅倩宜攝)

圖為經濟部長李世光(左)去年5月在上任前夕拜會工總,會後與理事長許勝雄(右)共同受訪。(記者羅倩宜攝)

2017/03/17 16:45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指責企業界在勞基修法前「怎不表示意見」,對此工總今(17日)忍無可忍,大動作發出新聞稿,列舉過去一年的溝通努力。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説:「我們是有嘴講到無沫、只差沒上街頭。現在政策遭反彈,怎反過來把責任推給工商界?」

蔡練生説,行政院的發言實在太誇張,工總才決定發出新聞稿反擊。他表示,過去一年,包含工總在內的七大工商團體,做了很多努力,試圖向政府表達勞基新制的不可行之處。

去年4月14日,七大工商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嚴正抗議;5月11日,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率工商團體拜訪即將上任的準政委林萬億及勞動部長郭芳煜;6月1日,工總拜訪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6月27日,經濟、勞動部長偕政院副秘書長前來拜會工總談勞基新法。

「除了上述互動,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我們也不斷在媒體上表達對勞基修法的意見。」工總表示,政府不但置之不理,還一再為了討好勞工而加碼,如今政策反而造成勞工受害,卻反過來卸責。工總說,行政院是「睜眼説瞎話」。

工總新聞稿全文:

對於日前﹙15日﹚媒體報導指稱,針對一例一休被報怨,不僅林全當面打臉許勝雄等企業領袖︰「為何修法時都不表達意見?」另黨政人士也一再強調,當初民進黨團在加班費等議題上加碼,但資方從來不來立法院積極表達意見。全國工業總會今﹙16﹚鄭重駁斥該報導認為,行政院不宜以此推缷責任,因為在一例一休修法過程中,工總等工商團體就一再向勞動部、行政院各級長官力陳《勞動基準法》增修一例一休條文不當之處。

過程中也多次函請立法院各黨團表達業界的關切,也明確表示業界願全力支持政府推動實施週休二日,惟應有完整配套措施,包括延長每月加班工時及刪除7天的國定假日,使全國放假日趨於一致,藉以降低對產業的衝擊。但行政部門對業界的反映,不但置之不理,反而一再加碼,而造成今天的後果。

工總指出,「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由46小時放寬為54小時」及「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紀念日,與軍公教一樣僅紀念不放假」,是勞動部於民國104年間召開35場座談會後,在兼顧勞工休假權益及企業經營成本下,勞資間之最大公約數。

雖然勞動部於104年4月間,將放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為54小時之修正案送立法院審議,也於104年12月9日發布修訂《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即刪除7個國定紀念日﹙即元/2、3/29、9/28、10/31、11/1、12/25﹚送請立法院備查。但卻受到立法院部分委員的杯葛,不予通過,以致造成今日一例一休配套不足的現象,令人遺憾。

對此,工總等工商團體特於去年4月14日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另工總許勝雄理事長更於去年5月11日,率相關工商團體代表拜訪即將接任的林萬億準政務委員及勞動部郭芳煜準部長,期能藉由積極溝通,尋求解決方案。

結果當天即將任勞動部長的郭芳煜提出了三項解決建議,即一、修正《勞動基準法》第37條,將紀念日及節日統一改由內政部決定;二、修正《勞動基準法》第36條,將「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修改為「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三、在《勞動基準法》第24條中,增訂第2項「雇主依第36條第2項規定,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對此,工商界為促使勞資和諧,也向郭部長表示支持之意。

在此同時,工總等工商團體為讓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順利完成修正,也特於去年6月1日,在工總許理事長率領下,拜訪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立委,請其在修法程序中進行協助。

然而,政府無視產業界的善意,在少數激進勞團的綁架下,於去年6月27日下午召開立法行政協調會,刻意偏向勞方訴求,決議將《勞動基準法》第24條所增訂的第2項,加碼修改為「雇主使勞工於第36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1/3以上;工作2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2/3以上。前項休息日之工作時間及工資之計算,4小時以內者,以4小時計;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者,以8小時計;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以12小時計」。由於勞動部一再違反協商承諾,迫使七大工商團體於去年6月27日聯合召開記者會,以無比沈痛心情宣布︰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

次日,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立委、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勞動部郭芳煜部長、行政院何佩珊副秘書長等首長,也特地蒞臨工總,向工總等工商團體代表說明執政黨召開立法行政協調會的決議。不過,全部工商團體代表均明確表示無法接受,希望維持以往勞動部與業界協商的結果。同時,我們也強調,如果政府強行實施,後果自行負責。

工總最後指出,一例一休修法雖於去年底修法通過,但如今不僅造成企業、勞工及社會三輸的局面,同時,各級政府在執法上也窒礙難行。工總許理事長曾數度面見政府高層反映業界意見,並提出解決建議,但迄今仍毫無下文,眼見一例一休對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及對產業的嚴重衝擊,令人憂心與遺憾。因此,工總再度呼籲政府嚴肅面對問題,不宜將責任胡亂推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