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料換裝漲不停 農民被當提款機?

農民認為黑旺特4號與特4號肥料成分僅差泥炭,效果不佳,每包漲50元並不合理。(記者林國賢攝)

農民認為黑旺特4號與特4號肥料成分僅差泥炭,效果不佳,每包漲50元並不合理。(記者林國賢攝)

2017/03/17 15:47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台肥公司推出「黑旺特4號肥料」取代「特4號肥料」,每包貴50元,農民分析兩肥料成份,前者僅比後者增加一項「泥炭」,使用效果不佳,痛批台肥換包裝漲價,把農民當提款機。

立委劉建國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蔬菜價格慘跌,農委會坐視台肥調漲肥料,罔顧農民生計,無法拿出具體對策,他只好當烏鴉,警告新政府不要離農民愈來愈遠,將失去民心。

種蔬菜的農民王明賢表示,前年農民大多使用一號肥料,每包40公斤價格310元,去年台肥推出特4號肥料取代一號肥,每包漲至350元,去年底農民開始買不到特4號肥料,要農民改用黑旺特4號肥料,宣稱其中含有泥炭有機質,可以改善土壤酸化問題,每包售價400元,又漲了50元。

王明賢生氣指出,許多農民使用黑旺特4號肥料,效果不如預期,分析其中成分發現,黑旺特4號除了包裝不同外,只比特4號加了泥炭有機質,不知道台肥漲價的原因。

另一農民廖學典指出,每包肥料漲50元,每甲農田成本增加3000多元,以現在菜價,虧本更嚴重,誰敢讓年輕人回鄉務農。

劉建國指出,肥料是農民從事農作基本資料,穩定肥料價格與供應是農委會最重要工作,農委會卻在菜價慘跌時坐視肥料漲價,是在農民傷口上撒鹽,他要求台肥自行吸收成本,調降肥料售價。

台肥中區營業處經理湯學承表示,黑旺特4號添加泥炭成份,可以促土壤中磷成份分解,避免土壤酸化,是對土地友善的肥料,成分不同售價有別,絕對不是亂加價,增加農民負擔。

立委劉建國(中)抨擊農委會坐視肥料漲價,離農民的心愈來愈遠。(記者林國賢攝)

立委劉建國(中)抨擊農委會坐視肥料漲價,離農民的心愈來愈遠。(記者林國賢攝)

台肥出示文件指出,各地農會反應黑旺特4號肥料獲農民歡迎。(記者林國賢攝)

台肥出示文件指出,各地農會反應黑旺特4號肥料獲農民歡迎。(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