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美工編輯工會行善 手作輕黏土老少都愛

新北市美工編輯設計職業工會團隊,到八里愛心教養院三重院區的日托中心,教導孩童製作輕黏土。(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美工編輯設計職業工會團隊,到八里愛心教養院三重院區的日托中心,教導孩童製作輕黏土。(勞工局提供)

2017/03/06 22:2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美工編輯設計職業工會團隊,日前到八里愛心教養院三重院區日托中心服務,展開輕黏土教學體驗。這裡照顧20位學齡前後小朋友,乍看之下與一般孩童無異,但有自閉、過動傾向或肢體障礙等症狀,需要更多關懷。

4歲翔翔因母親在生產過程出問題,導致翔翔腦性麻痺,智力受影響,身體會不斷晃動,手部蜷曲無法自主控制肌肉,剛開始他只能不斷地把紙黏土撕開,老師把紙黏土放在遠處,刺激翔翔伸展手指,體驗柔捏的細微動作。「好好玩」、「我還要」,翔翔吃力地表達想法,臉上洋溢笑容。

日托中心組長李佳蕙表示,院區有幾位「星兒」(自閉兒代稱),平時拿到工具就只會敲打,眼神無法直視溝通,「還好工會的老師超有耐心,就算有一位孩子鬧情緒,也沒放棄鼓勵,讓我們好感動」。她感謝6位工會幹部行善,更感謝工會每年固定捐款6萬元,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時間倒轉回到今年元宵節,美工編輯工會團隊到新店南山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服務,20多位平均年齡80歲以上長者,比平常還要早起,笑咪咪迎接團隊到來。透過輕黏土,長輩一邊享受手作樂趣,同時活絡筋骨,達到健身效果。

氣質優雅的龔奶奶,一邊揉著黏土,一邊讚嘆,「黏土顏色真是好看,跟真的湯圓一樣啊!」手搓湯圓能串連腦部運動,刺激龔奶奶回憶過往,「不管甜的還是鹹的,一堆孫子都搶著續碗」。

新北市美工編輯工會響應勞工局發起工會行善,理事長董志誠竭力號召會員參與。今年工會配合「行善整合平台」,主動關懷弱勢和職災勞工,未來將協助職業輔導或就業培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