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鯖魚豐收、價格慘跌 漁民叫苦

南方澳鯖魚豐收,價格卻慘跌。(記者江志雄攝)

南方澳鯖魚豐收,價格卻慘跌。(記者江志雄攝)

2017/02/22 18:21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方澳鯖魚漁獲量占全國80%以上,最近10天平均單日拍賣量600噸,成長一倍,今天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剩17元,比一瓶礦泉水還便宜,地方人士提議休漁,避免價賤傷漁;蘇澳區漁會允諾邀漁民商討對策。

每年2、3月,鯖魚群聚蘇澳外海繁殖,南方澳漁民經常大豐收,但量多價跌,獲益有限,鯖魚上岸後,送到蘇澳區漁會魚市場拍賣,由業者收購製成魚罐頭,一般認為,每公斤拍賣價落在28到32元比較合理。

蘇澳區漁會魚市場統計,南方澳一天鯖魚拍賣量約300噸,10天前開始,增至600噸,有時飆上千噸,拍賣價卻直直落,南方澳商圈發展協會總幹事廖大瑋說,一公斤鯖魚比不上瓶裝礦泉水,漁民情何以堪。

廖大瑋說,春節前後是鯖魚洄游到蘇澳外海產卵季節,漁獲量供過於求,造成價格崩盤,漁民辛苦工作,卻賺不到啥錢,此事每年上演,主管機關應設法處理,不妨在特定時間休漁,促使市場供需平衡,扭轉低價頹勢,也讓抱卵鯖魚順利繁衍,以利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認為,鯖魚拍賣價格有起有落,必須尊重自由市場機制,繁殖期間是否經由休漁平抑魚價,漁界人士有不同看法,因茲事體大,將開會聽取各界意見再行研議。

南方澳鯖魚漁獲量占全國80%以上。(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南方澳鯖魚漁獲量占全國80%以上。(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南方澳鯖魚大都加工做成魚罐頭。(記者江志雄攝)

南方澳鯖魚大都加工做成魚罐頭。(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