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假打工潮 打工族自評可賺進23K

yes123求職網16日發佈「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高達9成4的民眾想兼差賺外快,創8年來新高,並邀請Vin(左起)、Iris、Sandy、Miki、王同學與阿威等6位分享打工兼差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yes123求職網16日發佈「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高達9成4的民眾想兼差賺外快,創8年來新高,並邀請Vin(左起)、Iris、Sandy、Miki、王同學與阿威等6位分享打工兼差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2017/01/16 12:38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寒假到了,不少學生利用假期打工賺外快。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75.6%的大學生有短期打工的計畫,超過半數希望能在餐飲旅遊業工作。學生打工族自評能夠趁寒假賺進23k的零用錢。

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結果,有75.6%的大學生表示,今年寒假有短期打工的計劃,比例不但高過去年的74.1%,也創下8年以來的新高。若以教育部統計的大專院校學生約133.2萬人估計,有100.7萬名學生想在今年寒假投入工讀的市場賺外快。

24歲的Vin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嘗試各式打工,除了餐飲業,也做過狗食試吃員、新床試躺員、保險套試用員,甚至幫別人照顧過蛇、蜘蛛以及迷你鱷魚,還曾因此被咬傷過。遊戲實況主Sandy的實況資歷3年多,原本工作是展場SG以及擔任電玩展活動來賓。開台實況直播只是放鬆抒壓的方式之一,不過漸漸做出心得,目前已轉殖為全職實況主,旺季時月收入上看10萬元。

雖然有許多學生投入打工的市場,但伴隨而來的糾紛也不少。根據這份調查顯示,有55.2%的人透露,曾經做過低於最低時薪規定的工讀。而當遇到這類的糾紛時,有高達7成的打工族選擇「吞下去」而非爭取或檢舉。除了薪資外,也有63.3%的人表示,曾經遇過僱主沒有幫自己投保勞保的情況。

更糟糕的是,還有48.4%的大學生曾經碰上打工陷阱,其中以僱主惡意扣薪、職場性騷擾與先付錢買公司產品等三項為大宗。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寒假打工除了賺錢外,累積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的工作,別忘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而誤入打工陷阱。他並呼籲,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三要」原則,所謂「七不」是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至於「三要」是指:要陪同、要確認、要存疑。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