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吃美食發明智慧插座 台科大生3天募資超過100萬

台科大生研發「Vulcan」智慧溫控插座,能依照食譜控制電鍋的溫度及加熱時間。(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生研發「Vulcan」智慧溫控插座,能依照食譜控制電鍋的溫度及加熱時間。(台科大提供)

2016/12/28 11:0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楊仕凡與友人朱鴻宇因為愛吃美食,又不會煮飯,共同研發「Vulcan」智慧溫控插座,只要套在一般電鍋,再依照APP的食譜控制電鍋所需的溫度和時間,再也不用怕牛排煮不熟或太熟;該項成果剛登上募資平台3天,就獲得超過100萬元募資,更勇奪今年藍牙應用亞太地區創新獎冠軍。

台科大電子系博士生楊仕凡與友人朱鴻宇是兩個愛吃美食的大男生,因為不會煮飯,又發現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食安而減少外食,決定設計一款能幫助烹調的智慧裝置,針對不容易烹煮的肉類,開發各式食譜、建立烹調曲線,把烹飪科學化,讓即便不會下廚的人也能輕鬆料理美食。

楊仕凡說,因為團隊成員都是理工科背景,為了補足料理方面的相關知識,他們除了在哈佛大學開設的磨課師上課,也和廚師、食材商學習科學料理知識。歷經1年對科學料理的研究,開發出30道食譜,其中包含牛小排、鴨胸、松板豬、羊肋排、鮭魚、干貝、海南雞飯等12種肉類料理。

楊仕凡表示,智慧溫控插座的概念源自許多米其林主廚愛用的法國料理方法—烹調技術「舒肥法(Sous-Vude)」,利用真空低溫烹調,食材放入真空袋隔水加熱,透過精準的溫度控制讓水溫均勻滲透到食材中,保留食材原有的鮮甜,並維持肉的嫩度。

智慧溫控插座可直接套用在一般電鍋、烤箱等用具上,取代一整套昂貴的料理機。使用者只要將探針放入電鍋中偵測溫度,並在手機APP選擇食譜,智慧插座就能透過藍牙連線,以電力控制加溫,同時也可透過APP即時監控烹煮時程。

創業過程雖然艱辛,但楊仕凡笑說:「想到工作結束後有東西可以吃,就不覺得辛苦了!」他也坦言,比起技術研發,最難的還是後端銷售,市場變動太快,只能不斷參展擺攤觀察消費者喜好、蒐集資料,才能訂出適合的行銷策略。

Vulcan登上群眾募資平台後,短短3天就募得超過100萬元資金,成功吸引大眾目光,截至目前總金額已突破200萬元,商品也可於明年4月出貨,6月正式販售,讓每個人都能輕輕鬆鬆做出頂級料理。

台科大電子系楊仕凡(中)與團隊開發Vulcan智慧溫控插座登上募資平台3天就募資超過100萬元。(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電子系楊仕凡(中)與團隊開發Vulcan智慧溫控插座登上募資平台3天就募資超過100萬元。(台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