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患者福音!學界13年研發有成 進入臨床試驗

圖左起為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生王怡人、師大教授謝秀梅、成大醫學院小兒腎臟科副教授邱元佑、成大生物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文義及師大理學院院長陳焜銘。(台師大提供)

圖左起為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生王怡人、師大教授謝秀梅、成大醫學院小兒腎臟科副教授邱元佑、成大生物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文義及師大理學院院長陳焜銘。(台師大提供)

2016/12/15 14:1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與成功大學聯手,耗時13年,針對遺傳的「多囊腎病變」,終於開發出重組的蛋白質藥物,在老鼠身上成功有效減緩疾病惡化,壽命從25天延長為170天,讓將來受類似疾病所累而須洗腎的患者擁一線曙光。

台師大表示,自體顯性多囊腎疾病是常見的遺傳疾病,盛行率約500分之1,全球病患約1千200萬人,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藥物,患者40歲時腎臟就可能出現許多囊泡,惡化至50歲時,就須依賴洗腎、換腎來維持生命;根據健保署統計,這類患者占整體洗腎患者約5%到10%,每年耗損約34億台幣的醫療資源。

台師大與國研院及成大合作,花費13年研究,發現利用基因轉殖方式,找到一種叫「NGAL蛋白」具關鍵療效,進一步運用NGAL重組蛋白質,治療有多囊腎疾的病鼠,證實其能減緩囊泡生長及腎臟組織纖維化,顯著地減緩疾病惡化並延長病鼠的壽命,由原本的25天延長到約170天。

台師大表示,該研究成果利用「蛋白質藥物概念」開發出新的治療藥物,同時也釐清NGAL蛋白質可減緩多囊腎疾病惡化的分子病理機轉,受到學術界重視,並在今年10月27日獲得國際腎臟協會專業官方刊物國際腎臟(Kidney International)刊登論文。

台師大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已申請多國專利,未來將朝臨床試驗前進,盼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並且減少醫療資源損耗。

研究成員包含: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謝秀梅指導的博士生王怡人(負責主要研究設計與工作),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研究員蔣思澈(開發動物模式)、成大生物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文義(產製NGAL蛋白),成大醫學院小兒腎臟科副教授邱元佑(協助人類檢體提供、實驗進行與分析)。另,該研究經費由科技部、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台灣蛋白質計畫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