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團隊 找到茶葉產區的「蛋白質身分證」

賴建成(前)與簡涵如,找到茶葉的「蛋白質身分證」,能科學辨識茶葉產區。(圖:興大提供)

賴建成(前)與簡涵如,找到茶葉的「蛋白質身分證」,能科學辨識茶葉產區。(圖:興大提供)

2016/10/18 21:2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目前茶葉的鑑定多僅能靠外觀、水色、香氣等主觀判別,缺乏科學辨識之道,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分析烏龍茶的蛋白質,找到不同產區的茶葉有不同的「蛋白質身分證」,將能科學辨識茶葉產區。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賴建成與博士生簡涵如,兩人均愛品茶,近年來進口茶混充台灣茶販售的亂象時有所聞,賴建成說,台灣雖有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產地證明標章來保障茶葉的品質,但茶葉的鑑定主要還是由外觀、水色、香氣、滋味等主觀方式來判別,缺乏科學客觀的辨識方式。

負責興大生科中心蛋白質譜核心實驗室的賴建成說,團隊利用蛋白質體學技術,針對國內外23個不同產區的春季青心烏龍茶葉,進行蛋白質表現差異分析。

賴建成說,茶葉中含有上千種蛋白質,團隊費時兩年比對篩選,終於鎖定20種關鍵蛋白質分子標誌,不同產區的茶受產地土壤、氣候、茶種及種植技術不同,相同蛋白質表現值不同,等於找到不同產區茶葉的「蛋白質身分證」。

賴建成說,目前已建立包括台灣、印尼、越南等23個國內外產區的「蛋白質身分證」,甚至可檢測出是否是混茶,檢測準確度可高達95.5%;未來將進一步拓及研究包括紅茶等不同茶種的資料。

賴建成指出,已建置鑑定茶葉產地的網路平台,未來可應用在檢測茶葉產地並輔助茶農建立生產履歷,確保台灣茶葉的地位,也能保障消費者的飲用安全性,或減少茶葉買賣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