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造假風波 資深大學教授籲楊泮池請辭

論文造假風波愈烈,包括政大教授周祝瑛(右二)等一群資深大學教授們組成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楊泮池應該主動請辭台大校長。(記者林曉雲攝)

論文造假風波愈烈,包括政大教授周祝瑛(右二)等一群資深大學教授們組成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楊泮池應該主動請辭台大校長。(記者林曉雲攝)

2016/12/14 10: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涉論文造假風波愈演愈烈,台大校長楊泮池被捲入,今又再爆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涉「收錢掛名或單純借錢」疑雲。包括台大特聘教授黃光國、台大教授吳瑞屯、政大教授周祝瑛、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長庚大學教授邱韻如等一群資深的大學教授組成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楊泮池主動請辭台大校長,台大論文造假不是台大的事,已重挫台灣整體的學術士氣,他們也直斥教育部和科技部迄今處理態度「太寬容」,因有3位中研院院士涉入,同時呼籲中研院自清。

周祝瑛表示,楊泮池校長身陷論文造假風波,到目前為止,都宣稱僅論文勘誤,並未真正面對問題,如此態度已不適任台大校長職務,況且任何論文的第二作者僅次於通訊作者和第一作者,地位很高,無論第幾作者,只要是作者群,就該對論文作假負責。

周祝瑛直斥,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論文審查造假事件迅速辭職下台負責,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這些學術不端事件一再發生,影響台灣整體的國際生醫誠信,楊泮池校長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也可能是壓垮台灣生醫研究的最後一根稻草,由台大所組成的論文調查委員會不具公信力,教育部和科技部應仿效美國聯邦作法,追回造假論文所有公部門研究經費,做最嚴格的懲處,而論文造假風波捲入的3位中研院院士,層級之高非一般大學可處理,中研院應自清,維護院士最高榮銜。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也表示,數年前學界爆發詐騙研究費事件,政府顧慮牽連過大,姑息養奸,助長學術風氣敗壞,台大如今再爆論文造假,楊泮池校長應主動提出明年不續任以示負責,為挽救台大聲望做點貢獻。

黃光國表示,論文掛名把整個學術界腐化掉,教育部和科技部不願正視問題嚴重性;吳瑞屯表示,不知道台灣學術界怎麼搞成這樣?他質疑論文審查過分重視是否刊登國際期刊,不看論文研究內容是肇禍主因。

相關影音

論文造假風波愈烈,一群資深大學教授們組成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並整理台大教授郭明良等涉11篇論文造假名單。(記者林曉雲攝)

論文造假風波愈烈,一群資深大學教授們組成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並整理台大教授郭明良等涉11篇論文造假名單。(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