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恢復二林武德殿風采 地主開價8500萬

二林武德殿年久失修,牆面頹圮,完全不見昔日風采。(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二林武德殿年久失修,牆面頹圮,完全不見昔日風采。(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2016/12/06 20:0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林鎮武德殿於93年列為文化資產,不過因產權問題,造成建築年久失修,牆面頹圮,完全不見昔日風采。縣議員陳一惇日前在議會質詢,要求縣府儘速處理,恢復二林繁榮之地,目前多位地主也提出徵地價8500萬元,希望政府收購。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此處為機關用地,地主有公有私,為清楚產權與未來都市計畫進行,政府希望朝「合併分割」方式與各地主協調。

二林武德殿創建於昭和8年(1933年),是日治時代警察學習劍道、柔道的道場,戰後,武德殿因為保存完整,又是少見的和風式建築,且具有時代意義,93年被縣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二林武德殿腹地約546坪,目前由二林分駐所、二林鎮公所與六位地主共有,其中6位地主持有超過7成5的土地產權,但是該處為機關用地,加上公私產權不分,6位地主希望政府合理徵收價購,解決多年土地問題。

地主代表洪錦松表示,自從武德殿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地主也無法進行維修,只能眼睜睜看它頹圮,6位地主協議希望由政府收購管理,日前請人鑑價該地段1坪約20萬元,共400多坪土地,希望政府能以合理價格8500萬元收購。

陳文彬對此指出,該腹地為機關用地,中央並不補助購地,縣府為讓所有公私財產權人產權分明,主張「合併分割」,意即將540坪土地依持有比例重劃,一來可完整保留武德殿,並讓老舊的二林分駐所可原地重建,再連結周邊成立警察公園,將可帶動地方觀光發展,6位地主也可享有政府承租的權力。

陳文彬說,縣長魏明谷也進一步提出都市更新相關計畫,3~5年就可變更地目,讓6位地主未來能保有商業空間使用;陳文彬也說,早期祖先獻地給日本政府興建廳舍,以致現在有許多拆屋還地的例子,畢竟這是「歷史共業」,應該共同來承擔,近日將再與地主們協調,為創造「雙贏」努力。

二林武德殿地主洪錦松(右)希望政府以8500萬元收購。(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二林武德殿地主洪錦松(右)希望政府以8500萬元收購。(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二林武德殿周邊目前用鐵皮圍籬阻隔破壞。(記者陳冠備攝)

二林武德殿周邊目前用鐵皮圍籬阻隔破壞。(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