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楊泮池赴立院 重申學倫調查獨立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赴立法院,但因身陷論文造假風暴,神情凝重。(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赴立法院,但因身陷論文造假風暴,神情凝重。(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21 09: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郭明良癌症研究涉造假,風波燒向共同作者之一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楊赴立法院,神情凝重簡單回應,學倫調查交由獨立的特別委員會進行,絕對公正以昭公信;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待台大釐清責任後再複審,若違反學倫將追回相關補助、學術獎章等。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在2016發表在自然細胞生物期刊的論文,因撰稿的博士後研究員疑似違反學術倫理,實驗圖像造假,郭明良主動撤回論文,並辭去教職,但風波燒出郭以往多篇論文都疑似有問題,且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共同掛名,使造假事件層級拉高。

立法院今天審理國立大學相關校務基金預算,楊泮池也赴立院,面對媒體時神情凝重,坦言「壓力大」,重申相關調查交由「特別委員會」獨立進行,會公正釐清相關責任;台大書面聲明則重申,校長本人未涉造假,坦然接受調查,未來也將加強防範機制,預防事件再重演。

但學生並不領情,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台灣大學工會等發起連署,認為論文造假事件讓校譽蒙羞,且不滿相關學術倫理的後續補救上,對教授無作為,但研究生卻淪為幫教授拚業績的「黑手工」,批「教授沒倫理,學生卻遭殃?」,呼籲不該強加研究生壓力,而後續調查也應利益迴避,避免干涉,網路連署目前已超過50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表示,台大相關調查已啟動,因案情是疑似違反學術倫理,將由學術機構先行成立調查小組,因牽涉的是較專業的生醫領域,回歸專業審查才能客觀,待事件真相釐清後,再進行責任歸屬。

但媒體詢問潘文忠,是否要楊泮池先停權或下台,潘文忠表示,目前案情屬於學倫範疇,與相關行政工作等無涉,而目前台大成立的特別委員會,相信也會做到相關利益迴避,避免涉案人干涉,但後續調查也會再由教育部另籌委員會議複審,若證實違反學倫,涉案人過去相關的補助,如頂尖大學計畫經費將追回,甚至國家講座、學術獎章等也都可撤銷。

學生連署網站: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FVetK8cAaxwlFL2WtQld2upVBG5O13YaxVLy0U2ts1nwE2A/viewform?c=0&w=1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違反學術倫理先由大學機構先行調查,後續教育部將複審釐清真相,釐清責任後,必要時會追回相關補助、學術獎章等。(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違反學術倫理先由大學機構先行調查,後續教育部將複審釐清真相,釐清責任後,必要時會追回相關補助、學術獎章等。(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