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賣出50萬株番茄苗 浪子回頭獲百大青農

蔡旻晃專研蕃茄嫁接技術,年銷50萬株蕃茄苗,入選為百大青農。(記者邱芷柔攝)

蔡旻晃專研蕃茄嫁接技術,年銷50萬株蕃茄苗,入選為百大青農。(記者邱芷柔攝)

2016/11/10 17:3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在屏東里港經營蕃茄苗圃的蔡旻晃,曾經年少輕狂,不僅製作偽鈔、偽造信用卡,還成為販毒通緝犯,最終在菲律賓落網,返台後經過8年牢獄生活,蔡旻晃決定將聰明才智運用在農業上,除了參加農業大學,還不斷自學精進,從農事門外漢到1年賣出50萬株蕃茄苗,今年更獲得農委會肯定入選百大青農。

蔡旻晃說,他小時候是個成績不錯的資優生,經營小生意的父母親讓他生活不虞匱乏,甚至還有比其他同學優渥的零用錢花用,但父母親在他國中時離異,他成年後不想要再向單親家長伸手要錢,又因為投機心態,才抄捷徑走上偏路。

蔡旻晃說,經歷了被通緝、逃亡菲律賓再遭逮補,他很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願意再給他機會,為了要重新回到社會,他在家人鼓勵下從農,一開始到蘭花場實習,學習嫁接技術,後來再到農業大學上課,期間認識了很多農業專家,他從中發現了蕃茄品種特性與前景,於是蓋了2分半的塑膠布溫室,繁殖蕃茄苗。

今年35歲的蔡旻晃,擺脫了過去負面形象,現在是個陽光男孩,每天超過10個小時在苗場工作,除了專研育苗技術,蔡旻晃更獨創以「茄子」當粘木,讓蕃茄苗成活率可逾9成5。

蔡旻晃真正投入工作僅有2年半時間,利用所學,親自栽培親和力強、癒合率高的茄子,再以茄子當作粘木和不同品種的蕃茄進行嫁接,蔡旻晃獨創栽培的蕃茄種苗,不易罹病且結實豐富品質優良,建立了農民對他的信賴,吸引嘉義、高屏地區的農民搶購下單,年銷量可逾50萬株。

被譽為蕃茄苗達人的蔡旻晃,入選今年百大青農,他說,除了謝謝大家願意給他機會,他也會利用政府的專案經費擴大蕃茄種苗場,繼續專研改良育苗技術,提供更優質的種苗。

蔡旻晃擺脫負面形象,每天超過10小時在苗場工作,更獨創以自己栽培的茄子當粘木,讓蕃茄苗成活率可逾9成5。(記者邱芷柔攝)

蔡旻晃擺脫負面形象,每天超過10小時在苗場工作,更獨創以自己栽培的茄子當粘木,讓蕃茄苗成活率可逾9成5。(記者邱芷柔攝)

蔡旻晃親自栽培茄子,再以茄子當粘木。(記者邱芷柔攝)

蔡旻晃親自栽培茄子,再以茄子當粘木。(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