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爭取平埔族正名 20餘載堅持迎來曙光

10月4日晚「吉貝耍阿立母夜祭」是平埔族夜祭,市長賴清德參加祭儀,並重申西拉雅族是原住民。(資料照,台南市政府提供)

10月4日晚「吉貝耍阿立母夜祭」是平埔族夜祭,市長賴清德參加祭儀,並重申西拉雅族是原住民。(資料照,台南市政府提供)

2016/10/07 14: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轉型正義大躍進!行政院今天宣示將修正原住民身分法案,台南爭取多年的平埔族群原住民身份終於露曙光,消息傳回台南,一片欣喜。

市府回顧平埔族群正名之路,自83年與原住民族攜手參與「爭取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入憲大遊行(平埔族群首次向中央政府提出正名訴求),到去年8月15日,50多個平埔族群社團共同發起全台11族、近600多人與會「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歷經艱辛與社會劇變,非但族人沒有退卻,反而讓平埔族群間的正名共識更凝聚,原本隱晦的身分認同在全國蔓延,20多年的正名努力,喚回屬於自己的族名和身分。

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表示,多元文化與民族自決精神,一直是台灣民主化發展及原運很重要的價值及經驗,20多年的奮鬥,凸顯西拉雅族等平埔族群屹立不搖的信念與決心,很高興今日獲得政府回應,正名之路所流下的血汗能告一段落。

汪志敏表示,在現行方案中,修改『原住民身分法』,增訂第二條第三款平埔原住民是較可行的方式,平埔族群成為原住民後,相關配套措施及子法,勢必得重新研議並做適度調整,至於其他相關權利,也希望中央政府儘速落實。

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Uma Talavan)表示,這是平埔族群正名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從0到1的一大步」,反映出我國邁向轉型正義、落實憲法精神等客觀認同重要指標,行政院今日的宣示,代表國家對平埔族群重要政策方向出爐,西拉雅族初步達成20多年來的正名心願,續將邁向民族發展的新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