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心肌梗塞 醫師;心導管經皮介入術逐漸取代血栓溶解劑

2016/09/13 21:40

郭綜合醫院醫師徐漢仲說,心導管經皮介入術成為治療心肌梗塞的重要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七旬黃翁有三高,日前因急性胸痛到郭綜合醫院急診,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併心因性休克,醫師緊急以心導管介入術後恢復情況良好。醫師表示,近代影像學與器械進步,心導管經皮介入術處理心肌梗塞,成為重要治療手段。

 

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徐漢仲表示,治療因為脂肪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影響血管血流的心肌梗塞,除了標準的抗血小板製劑、抗凝血劑如肝素外,近代影像學與器械的進步,心導管經皮介入術逐漸取代傳統血栓溶解劑,因為血栓溶解劑禁忌症多、成功率較低,腦出血比例一至三%,且一旦發生,死亡率約五成。

 徐醫師指出,介入的治療分氣球血管擴張整型術、非塗藥支架置放或塗藥性支架置放術,雖這三種手段對於心因性死亡無明顯差異,但塗藥性支架可以使病灶再次介入機率下降許多。

 他強調,既然心肌梗塞是血脂斑塊破裂造成,如何預防是重點,因為在二十五歲年輕人解剖學上,主動脈就可找到脂肪斑塊的累積,隨年紀增長,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量在體內增長,斑塊累積也越多,但還沒有症狀;以冠狀動脈為例,一般要累積到約影響五成血流,才會出現激烈運動受限的症狀。

 加速血脂斑塊累積的速度,除年齡外,另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抽菸、慢性發炎反應 (如肥胖、慢性腎臟病等),良好的慢性病控制是阻止血脂斑塊累積的重要因素;促進血流需要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多蔬果、魚 (多天然抗氧化物),也可對抗血脂斑塊形成。因此在預防或已發生粥狀動脈疾病患者,健康飲食、維持運動、控制慢性病與戒菸是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