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免疫系統疾病盛行 醫師:中醫藥調理成效好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仁旭指免疫系統疾病,運用中醫藥調理效果好。(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仁旭指免疫系統疾病,運用中醫藥調理效果好。(記者王俊忠攝)

2016/09/06 21: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免疫系統疾病在我國盛行,奇美醫院醫師表示,以往免疫系統疾病都走西醫治療,其實中醫協助調理能有效減輕病症、縮短病程,最近一男一女紅斑性狼瘡患者經中醫治療,病情明顯改善;已有十多位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經中西醫合併治療獲得成效。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仁旭指出,免疫系統疾病影響範圍從年輕人到老人皆有,輕者口乾、眼乾;重者心腎皆有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大多數病人發病後以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控制,症狀都維持在輕到中度,大部分可見乾燥、疼痛、眩暈、皮損等不一症狀。目前科學積極研究,推出許多生物製劑,如應用在乾燥症的利妥昔(rituximab)、舒樂津(salagen)、愛我津(evoxac)等藥物,但有少部分人症狀無法緩解,尤其是疼痛。

其餘如紅斑性狼瘡的皮損(紅斑)、關節腫痛;潰瘍性結腸炎令人難以忍受的腹瀉、便秘;貝塞氏症的反覆口破、關節痛等,甚至更重的如血小板過低、腎臟機能下降、肝炎等,有待相關學科研究突破。

張醫師表示,中醫藥的調理,為免疫系統病人帶來改變的契機,中醫是站在逐步緩解免疫系統過度動作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的角度來協助病人。治療過程強調調理而非補身,當然藥物使用上,依病人身體虛弱狀況,仍會使用一定程度的所謂補藥,但都是在控制範圍內,如同類固醇使用,也是控制在不傷害身體的範圍內。

他舉例說,二十四歲女性紅斑性狼瘡病人,確診已經數年,多數症狀穩定,但血小板一直低落,今年三月來診時,低到六千之譜(正常需在十四萬以上),經過一個月中醫藥調理,在未輸入血小板狀況下,快速回復到八萬五千,近期更回復到一萬二千上下。另位五十歲男性紅斑性狼瘡病人,臉部有典型蝴蝶紅斑,經過一個月中醫藥調理,紅斑迅速消除,近來皮膚已接近正常。

五十歲男性紅斑性狼瘡病人,臉部有典型蝴蝶紅斑(左),經一個月中醫藥調理,紅斑迅速消除(右)。(記者王俊忠攝)

五十歲男性紅斑性狼瘡病人,臉部有典型蝴蝶紅斑(左),經一個月中醫藥調理,紅斑迅速消除(右)。(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