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魔法阿媽》平反 他批當年評審「外行裝內行」

《魔法阿媽》落選原因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人渣文本也批評部分評審是「外行裝內行」。(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魔法阿媽》落選原因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人渣文本也批評部分評審是「外行裝內行」。(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6/09/02 10: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98年推出的動畫電影《魔法阿媽》,被譽為我國指標性動畫作品之一,可惜的是本片無緣當年金馬獎最佳動畫片。但最近在網路上掀起一股《魔法阿媽》翻案潮,有網友分享當時金馬獎評審的評選內容,令看過的網友大為不滿。作家人渣文本也批評,評審所言根本是外行裝內行,只談個人喜好毫無專業概述,呼籲台灣在這方面需要有更透明的評審制度,讓大家可以「以名追言」、「以言辨人」。

網友以《電影檔案:第35屆金馬得獎影片》一書,將當時金馬獎最佳動畫的評選過程鉅細靡遺分享在網路上。內容中有評審認為,《魔法阿媽》宣揚宗教迷信且充斥怪力亂神,對小孩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還與宋七力相提並論。另有評審認為該片電腦特效不足,進而落選。

人渣文本投書《壹週刊》寫到,《魔法阿媽》若從分鏡、剪接等技術層面來看並非不能批評,但當年的評審在評選時完全沒有這部分的討論,幾乎都是個人偏見為導向,指稱該片是怪力亂神會教壞小孩。

人渣文本提到,依照倫理學與宗教研究專業標準來看,這些評審完全是「外行裝內行」,討論的內容甚至不如榕樹下阿伯的水準,完全只依照個人喜好,拿不出客觀證據。

人渣文本以自身經驗猜測,會出現如此低水準、誇張、不可思議的評語,可能代表評審們已經事先講好,要讓《魔法阿媽》無法獲獎,才會在沒有理由的情況下說出這些「鬼話」。

人渣文本表示,雖然此事已過了將近20年,但「這種『專家學者』的密室會談,總還是有腥臭之味,悄悄從門縫流出。」他認為,台灣需要更透明的評審制度,所有政府相關評審紀錄,應排除個資法連名帶姓放上網,讓外界能「以名追言」「以言辨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