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小天后為此所苦 紅斑性狼瘡好發年輕女性

2016/09/01 19:10

美國小天后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Marie Gomez)因苦於紅斑性狼瘡,日前宣布暫時退出演藝圈,震驚全球歌迷。(路透)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美國小天后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Marie Gomez)因苦於紅斑性狼瘡,日前宣布暫時退出演藝圈,震驚全球歌迷。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今天指出,紅斑狼瘡是一種易發生在年輕女性的疾病,好發於20到40歲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但早發現,通常患者的病情是可以有很好的控制。

24歲的賽琳娜戈梅茲是從迪士尼出來的童星,因主演「少年魔法師」一劇而名聲大噪,後轉型為歌手,並曾與同為歌手的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傳過一段緋聞,根據《BBC新聞》報導,賽琳娜2013年就曾透露自己患有「紅斑性狼瘡」,昨宣布因苦於疾病而暫時退出演藝圈。

吳建陞指出,紅斑狼瘡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女性與男性的比例是9:1;黃種人比白種人罹病率高。臨床上發現,患者的病情多變,病程中有包含蝴蝶狀紅疹、發燒、關節疼痛、水腫、口腔潰瘍、頭髮易脫落、貧血等症狀。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而且也並非所有患者身體都會出現紅斑,但常見的是患者容易感覺疲累,且會有全身性的症狀出現,如全身性關節疼痛超過2周。

吳建陞說,病情的表現從輕微到嚴重都有,早發現、早治療,患者的病情才控制得越好。在診斷上,可以透過抽血的方式,檢驗患者是否具有抗體,如確診則給予服用類固醇的藥物,且患者須長期追蹤病情、定期回診。

吳建陞提醒,患者要注意避免陽光照射、過度勞累或是亂吃補品;如腎功能較差的患者,可以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攝取鹽類與蛋白類的調整;有生育計劃的患者,也應該與所屬醫師討論。

最後醫師呼籲,紅斑狼瘡的治療效果已有很大的改善,社會也應該多理解、同理患者,並給予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