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網膜剝離拖一週 女學生險瞎掉

2016/09/01 06:00

▲吳佩昌醫師指出,高度近視者因眼軸被拉長,易引發視網膜剝離。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治療前:左眼視網膜(箭頭處)剝離,「像壁紙整個剝落」。(記者方志賢翻攝)

一名高中女學生兩眼近視900度,單眼視力模糊,拖了一星期才就醫,檢查發現她的左眼視網膜剝離,「像壁紙整個剝落」,並侵犯到黃斑部,視力降到0.1,醫師緊急進行「鞏膜環扣手術」治療,挽救她的左眼免於失明的風險。

▲近視的人要多留意眼睛的狀況;圖為情境照。

高度近視 視網膜容易變薄

▲治療後:視網膜已貼合。(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表示,這名高二女學生是高度近視患者,高度近視者因眼軸被拉長,易引發視網膜剝離,她視力模糊已一星期,撐到30日開學到校,看不到教室黑板字,才趕緊由家人陪同就醫。

吳佩昌說,女學生經光學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她的視網膜破了3個小洞,以致玻璃體內的水液漏出,造成視網膜剝離,並侵犯到黃斑部,即使手術成功,僅有4成視力可回復到0.5以上。

治療視網膜剝離手術中,鞏膜環扣及玻璃體切除手術成功率均8-9成,但後者術後易提早白內障,不適合年輕人,所以選擇用鞏膜環扣術,30日下午緊急手術後,視網膜已貼合,昨天出院。

女學生的母親、哥哥都是高度近視患者,家人懷疑她高度近視是遺傳,但吳佩昌說,因基因遺傳近視的機率僅5%,絕大部分還是環境引起,戶外活動太少或太早近視,均是高度近視危險因子。

國小、國中生若有近視,平均每年以100度的速度增加,高中生是50度,越早近視越易高度近視,近視後眼軸拉長,視網膜變薄,容易破裂,雷射手術或戴眼鏡都不會改善眼軸拉長,正確方法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控制,才能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