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固醇傷腎傷肝?食藥署:長期使用副作用多

2016/09/01 11:48

食藥署今天出面闢謠,類固醇對自體免疫疾病有幫助,但長期大量使用的副作用包括免疫力下降等,問題也很多。(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網傳使用類固醇會傷胃傷肝傷腎,長期使用甚至會一輩子洗腎;食藥署今天出面闢謠,類固醇對自體免疫疾病有幫助,但長期大量使用的副作用包括免疫力下降等,問題也很多。

類固醇名為「副腎上腺皮質激素」,是人體內即可自行合成的腎上腺荷爾蒙的一種,具有抗發炎、免疫系統調節及止痛的作用,對於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發炎性關節炎、氣喘、過敏性疾病等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食藥署指出,長期大量使用類固醇,確實可能會出現體重增加如月亮臉、腹部堆積脂肪、頸背部突起俗稱水牛背、皮膚變薄容易瘀青、血糖增高、消化道潰瘍及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

食藥署表示,使用類固醇需在醫師指示下,依據病情適度控制類固醇用量,常見的問題是民眾自行購買含類固醇的藥物服用,或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用類固醇藥物,造成過度使用類固醇,導致身體受到危害。

食藥署提醒,勿亂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遵照專業醫師或藥師的囑咐服用藥物比較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