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招不到學生 這些學校卻把學生往外推

已連續8年實施新生入學人數總量管制的彰化市大成國小,今年一口氣轉介67個新生到鄰近學校就讀。(記者張聰秋攝)

已連續8年實施新生入學人數總量管制的彰化市大成國小,今年一口氣轉介67個新生到鄰近學校就讀。(記者張聰秋攝)

2016/08/26 20:3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9月1日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105新學年度開學,不少學校為減緩學生流失卯力搶學生,但彰化縣174所小學中仍有4所小學,因為學區學生人數太多、教室不足必須實施新生入學人數總量管制,比例約2.2%,這當中有1校還因人數超出上限,一口氣把67個、可成班2班多的人數「往外推」,轉介到鄰近學校就讀。

總量管制的4校分別是彰化市的南郭國小和大成國小、和美鎮的和仁國小、溪湖鎮湖北國小,其中,大成國小連續8年年年實施總量管制,校方為了控管新生班級人數6班為限,學區新生人數比總量管控多出67個,全部轉介到鄰近學校就讀,沒有招不足學生的困擾,讓周邊學校稱羡。

教育處長林明裕指出,少子化明顯,教學資源需平均分配,會被要求需實施總量管制的學校,原因大都是普通教室不足,加上,在不補助增建新教室的政策下,如果學校普通教室已用滿,甚至用到自然科教室作為普通教室,教育處會要求學校控管新生招生總數和班級數,如果普通教室仍夠用,教育處解除總量控管,去年和前年縣內還有國中實施總量控管,今年國中全部「解禁」。

根據教育處統計,國小班級數每班上限29人,前述新生人數總量控管的學校各校招收班級數以南郭招收14班最多,其次是大成6班,和仁和湖北各5班,這些學校學區四周不乏新興社區,多數校齡「年輕」,校舍新穎、特色教學小班制、教學有口碑,受到家長青睞。

南郭國小校長馮幼中說,學校普通教室不夠,已經用到自然科教室,校方希望讓自然科教室回歸使用,今年新生人數剛好與總量管制人數相同,共406人、14班,去年12個新生轉介出去,今年1個都沒有。

大成國小指出,93年學校開始招收新生,98年起學校年年實施總量管制,全校總班級數控管在38班,近年作法都是「畢業幾班、新生就收幾班」。

和仁國小表示,學校普通教室只夠容納30班,今年實施總量管制後全校總班級數仍有32班,今年招收5班,有4個學生轉介出去。

湖北國小表示,學校成立10年,總班級數需控管在30個班,各年級5班為限,今年5班共招收145個新生。

彰化市大成國小校舍新穎,小班教學,教學有口碑,年年校方為了維持教學品質,都需嚴格執行新生班級數總量管制,超出上限就不再招收。(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大成國小校舍新穎,小班教學,教學有口碑,年年校方為了維持教學品質,都需嚴格執行新生班級數總量管制,超出上限就不再招收。(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