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危機?招考博士沒人來 台大5系竟零錄取

台灣大學今年出現人類學系、戲劇、藝術史研究所、社會系、社會工作學系等5系博士生零錄取的狀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大學今年出現人類學系、戲劇、藝術史研究所、社會系、社會工作學系等5系博士生零錄取的狀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7/23 0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危機?由於少子化和畢業後難以找到學以致用的工作,越來越多人在報考博士前都會考量再三,台灣大學今年更出現人類學系、戲劇、藝術史研究所、社會系、社會工作學系等5系博士生零錄取的狀況。

據《聯合報》報導,這種現象可能是受到教育部政策影響,今年刪減了國內各大學博士班838個招生名額,招生總額從6267名減到5429名,跟以前比起來少了15%,明年更可能會再刪掉10%。

而台大這次就被砍掉150個博士生名額,台大教務長郭鴻基感嘆真的「衝擊太大」,這次人類學系、社會學系、戲劇系等報考人數只剩2名,更沒有人要考藝術史研究所,導致5個系所招不到博士生。

郭鴻基透露,其實今年台大博士生的報名人數,算起來還比去年還增加50人左右。他直言政府持續刪減博士名額,對於國家發展會有影響,而且只看就業狀況未免過於功利。

但高教司長李彥儀認為,國內大學每年將近有4000多名博士畢業,其中的三分之一都要四處尋求工作,因此學校必須好好思考,招到博士生後該如何讓他就業,而不是只考量到系所的招生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