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壓力大 罹患「轉化症」聽力瞬間消失

2016/08/22 10:18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楊淑如(右)教患者如何訓練腹式呼吸法減壓。(圖中非病患當事人)(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4歲何姓女子因轉換工作跑道,新主管非常嚴厲,讓她備感壓力,甚至只要聽主管訓斥就自動關靜音,聽力瞬間消失,因惡性循環,不斷犯錯,一想到上班就焦慮,原以為是耳朵出問題,輾轉求治身心科才知是因心理壓力引起的「轉化症」。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楊淑如表示,「轉化症」患者多因承受過大壓力,無法自行紓解情緒,為了消除這些突然來的焦慮和壓力,才轉化表現為身體的症狀,像是突然無法行走、無法言語、失明或抽搐等,並經常合併焦慮及憂鬱症狀出現,但患者經由各種醫學檢查都正常、找不出病因,這時就要懷疑可能是轉化症作祟,需靠長時間的心理諮商、懇談診治,以找出患者內心深處的病因。

 楊淑如說,心病需要心藥醫,治療轉化症必需紓解患者壓力,以何女為例,在承受主管訓斥壓力時,可做腹式呼吸緩解,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影響睡眠,同時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下班、放假做自己喜歡、有釋壓效果的活動,如跑步、爬山、看電影等來改善。何女經約2個月的心理諮商課程,已學會調適壓力,改善症狀。

 楊淑如指出,多數轉化症患者不需吃藥,若伴隨嚴重失眠和焦慮時則需考慮藥物治療,此外,轉化症好發於20至30歲的民眾,女性比男性多,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對於挫折忍受度較低,每年6到10月是畢業生求職旺季,提醒社會新鮮人要特別留意自己的狀況,倘若失眠、焦慮2周就要考慮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