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癌症當禮物」知名慢跑名將分享抗癌人生

2016/08/21 14:22

吳傳興勇敢抗癌,鼓勵癌友走出戶外。(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能在2小時51分完成馬拉松競賽的吳傳興,覺得自己是「百毒不侵」、「跑者無敵」,沒有想到竟然大腸癌上身,被驗出時已經第3期馬上要開刀,他一度想自殺,最後回過神來,照顧她癌末的太太和兩個就讀國高中的孩子,吳傳興今獲邀到員林市員榮醫院分享他的抗癌人生。

58歲的吳傳興是國內知名的慢跑名將,馬拉松42公里可以在2小時51分跑完,他還培育出亞運全盲組的馬拉松金牌選手張文彥,獲頒年度優秀教練獎。

但7年前老天爺開了一個玩笑,自認「百毒不侵」的他竟罹患大腸癌第3期。

吳傳興說:「我無法相信,一個每天長跑的人竟會罹癌」,被醫生宣佈罹癌當下,像失了魂,以為醫院驗錯,他說,太太當時已經在安寧病房,他還有2個正在就讀國中的孩子,「這個家幾乎快毀了」,他很想一走了知,但一想到2個無辜的孩子,他很快收拾這個念頭,並接受自己罹癌的事實,也不想再去追問「我為什麼會罹癌」。

吳傳興說,「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他是運動員,就要用運動去面對癌症,他一樣每天慢跑,但化療後,跑不到1小時就累攤了,後來,他每次從10分鐘慢慢增加,完全遵照醫生的指示。

他強調,癌症不是絕症,不要因為罹癌就把自己關在房裡,「走出來面對」,走向戶外,保持運動,用身心靈的力量抗癌,要聽從醫生的指示,但不要一直覺得自己是病人,不斷去找秘方、探訪名醫,而是「把癌症當作禮物」,跟大自然、運動相處的禮物,心念一轉,癌症就退散。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