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蟬連癌症之冠 癌症時鐘快轉1.5倍

2016/04/15 11:47

少運動及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普遍被認為是罹患大腸癌的因素之一。(路透)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健署今公布民國102年癌症登記統計結果,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9143人,較101年多增近2000人,發生年齡還是62歲,而癌症時鐘顯示每5分鐘18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比前一年快了8秒,快轉1.5倍,國健署提醒民眾多篩檢。

民國102年癌症登記統計結果。(記者林彥彤攝)

十大癌症大腸癌再度蟬連癌症之冠,依序分別是肺癌、肝癌、乳癌與口腔癌;而癌症死亡率排名依次分別為肺癌、肝癌、大腸癌、口腔癌和胃癌。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很多癌症早期的症狀就是沒症狀,所以唯有透過篩檢才可提早發現,而最常見的大腸癌為例,50-74歲大腸癌篩檢每22人就有1人發現癌前病變,高發生率不可輕忽,但以50到69歲人口計算,願意定期篩檢的人卻僅有4成。

乳癌、皮膚癌、甲狀腺癌與食道癌的排名皆有上升。邱淑媞說,國際其他國家也有發現上升的趨勢,懷疑與環境的改變有關,諸如光照、塑化劑和殺蟲劑的使用等環境荷爾蒙皆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癌症發生率在性別上也有不同的排名。男性癌症發生率前3名分別是大腸癌、肝癌、肺癌;女性前3名則是乳癌、大腸癌和肺癌。

其中肺癌和大腸癌無論男性或女性皆榜上有名。邱淑媞說明,肺癌早期發現的機會很低,所以一般發現後就往往已是後期,死亡率也最高;但大腸癌不同,現在已有簡單的潛血糞便檢查,容易且無侵入性,呼籲民眾一定要定期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