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老人家「失禁」傷腦筋 循序治療免煩惱

2016/08/21 06:00

養成每1.5-2小時就上一次洗手間的習慣,可以減少憋尿之苦;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文/黃志成

貯尿和排尿是由膀胱、周邊自律神經和大腦,經由非常縝密的合作協調,加上行動自如的雙腳,共同完成。

最近門診來了兩位病人,其中一位76歲行動不便的婦女,在孫子的攙扶下進入診間。她的家人表示,阿嬤很頻尿,而且最近常會尿濕褲子。

詢問阿嬤的病史發現,半年前,她的退化性關節炎病情變得嚴重後,因走路害怕跌倒,所以行動緩慢。當她有尿意時,從椅子上站起來,有時就有尿液滲出,加上行動不便,常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了。

另一位73歲高血壓而且輕微腦血管栓塞的婦人,撐著枴杖進入診間,主述有時候站起來走路時,不知不覺就漏尿。

◎老人家頻尿或漏尿的可能原因如下:

●身體功能退化和行動緩慢,以至於當尿意來時,來不及趕到廁所就尿濕了褲子。

●服用治療慢性病的藥物,導致多尿或頻尿,例如高血壓患者為了減少心臟負擔,以達到降血壓的目的,常會服用利尿劑。

●尿道和尿道周圍組織無法有效閉鎖尿道,因此站起來時,腹部用力,尿液就會順勢流出來,這就是「應力性尿失禁」。

所以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又有慢性高血壓病史,當頻尿、漏尿的問題發生時,要請他們在還沒有尿意的時候,就要去解尿,不要等到已經有尿意時才準備去廁所。因為此時膀胱已有可觀的尿量了,加上長輩擔心來不及到廁所,往往會急著想從椅子上站起來,這時腹部用力過度,反而會出現「應力性漏尿」。

◎以下提供幾項建議,老人家有相關困擾,不妨依序採用:

●固定時間解尿:1個半或是2個小時就要去解尿一次,減少膀胱過度脹滿。

●骨盆底肌凱格爾運動:運用凱格爾運動重新訓練和教育我們的膀胱,及骨盆底肌肉,藉此緩解漏尿和頻尿的困擾。

●藥物治療:如果前述方法的改善成效不顯著,可使用藥物來減少膀胱不自主收縮,或增加尿道閉鎖的功能。

●手術治療:前3項方法都無法改善症狀時,可考慮醫界盛行的尿道懸吊等手術,可以改善「應力性尿失禁」的問題,也可以減緩頻尿的困擾,進一步促進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